严格保护耕地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计划3年建成优质耕地10.1万亩

2022-06-25 08:18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阳光下,地里套种的玉米和大豆正在悄然生长;就在上个月,一群认养了田地的“地主”们,不仅拥有了沉甸甸的收获,还播种了新的希望——这就是记者在青龙湖了解到的。6月24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第32届“全国土地日”宣传系列活动在青龙湖举行。

青龙湖:

公园+农田=更加丰富的收获

6月24日上午,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成都市环城生态区青龙湖湿地公园,开展了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的“耕地保护现场调研活动”。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展板+现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青龙湖三期面积约为2580亩,其用途为都市农业区域,主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什么是高标准农田?“就是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高标准农田的‘高’有四大体现——第一是农田质量高,第二是产出能力高,第三是抗灾能力高,第四是资源利用效率高。”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当公园+农田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春天,大家不仅可以到这里体验种下一片希望的“播种之乐”,还可以欣赏满眼翠绿的“希望的田野”;5月,认领土地的“地主”们就可以有第一次收获,获得以粮油作物为主的小春成果;接下来,就该播种玉米、蔬菜、大米、黄豆等大春作物了……

环城生态公园:

3年内建成10.1万亩耕地

“既是田,也是景;既作农,也作旅。不仅是青龙湖,环城生态公园各个特色园借助周围的景观农田,将公园形态与山水田园有机融合,实现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家庭农场体验等都市农业新经济集群发展,构筑都市现代农业综合体,驱动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环城生态公园规划耕地10.1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区5.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0.55万亩,一般耕地4.11万亩,计划在三年内全部建成。在2021年,已经建成3万亩耕地,今年计划建成的4.6万亩耕地正在加紧推进。

“围绕土地综合整治,我们将耕地保护与修复作为重点工作,做到耕地数量增加,质量有提升,形成规模化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营造田为底,景相融’的大美农田,并系统开展农田治理,塑造农田景观;同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提升生态品质,优化建设用地,完善服务功能。”该负责人说。

自农业项目启动以来,环城生态公园依照实地调研、科学编制的方案,完成了一系列农事工作,把田地化为如今作物丰饶的沃土,为市民产出丰富的农作物。  

据介绍,到今年9月,环城生态公园已经历一个完整的种植年,去年小春、今年大春种植的油菜、小麦、玉米、大豆、高粱、水稻等粮油作物都迎来丰收。“更直观地说,以成都市常住人口2093.8万计算,在环城生态公园农业丰产期,成都人均将增加近10斤粮油果蔬供给。”该负责人表示。

专家建议:

强化青少年耕地保护教育工作

实地参观结束后,参加调研的专家就环城生态区建设、耕地保护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专家和市民代表建议要坚持耕地保护,建立健全完整的监管体系,并加大土地保护宣传力度;做好耕地前期规划,把握好经济作物面积与粮食作物面积比例;要把青少年耕地保护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日常教育范畴,将保护耕地的意识从在校时就抓起。    

针对下一步工作,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宣传耕地保护知识;同时全面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格局和效率“五位一体”保护,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以“严查处、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耕地实至名归、良田粮用,为守护好“天府粮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魏捷仪 记者 袁弘 图片 受访单位提供

原标题:严格保护耕地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计划3年建成优质耕地10.1万亩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