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100公里绿道给成都带来什么?

2022-06-25 08:20  来源: 成都商报

今年,成都“新铁三”上热搜。绕城绿道上骑行画圈、城市公园里搭起帐篷、夜爬龙泉山看日出,公园城市独有的运动模式把成都人生活的仪式感拉满。其中,因不受地域、年龄、时间等限制,骑行更是火爆出圈。绿道及沿途的麦田、花海、各式各样的路桥和网红打卡地频繁出现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

办赛营城增添新活力

如果说拥有百年历史的“环法”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成为自行车运动员的“圣地”,那么成都的车迷节虽然刚刚走进第13个年头,但已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骑行中来,天府绿道已成为广大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今年初,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绿道全线贯通,为无数骑友提供了全新的骑行场景。来自金牛的张先生是一位发烧友,已参加了10年的车迷节,除了日常上下班、周末出行,成都的三环、绕城绿道、龙泉山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车轮印。自环城生态公园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之后,他已经环游了8次。他说:“这条绿道骑行线路中,既有原生态田园风光,也有各种网红建筑,最近的好天气下,优美的景致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环游的行列中来。”

据骑行爱好者介绍,全国各地不少骑友专程飞到成都挑战环城一百公里,“到成都挑战百公里骑行”已经成为骑友圈体验户外时尚运动的一个风向标。可以说,环城生态公园的全域呈现,翻开了成都市民户外休闲运动的新篇章。

兴业惠民赋予新动能

在车迷节这12年的历程中,改变的不仅是市民的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更有对自行车运动和赛事相关产业链的带动和提升,为体育产业整体发展加赋新动能。近日,央视财经频道CCTV2聚焦成都市民骑行运动“带火”自行车租赁、销售,一些热门公路自行车甚至全线卖断货。

与此同时,成都的自行车相关产业也逐渐发展成熟,目前已成立成都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和15个区级协会、60余家俱乐部和车队,专业裁判员队伍发展到200余人。赛事坚持由成都本土团队执行,打造了一支高效专业的赛事执行团队,成为自主品牌赛事扶持本土体育企业的成功范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海韵 裴晗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