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小区楼顶有个1100平米的共享“空中花园” 社区居民实现了公园城市梦

2022-06-25 08:31  来源: 红星新闻

11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整个小区60户居民都可以来这里散步、聊天、休闲,花园内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登上楼顶的人们无不惊叹于眼前的迷人景象。

这个“空中花园”位于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菜蔬新居小区楼顶上,该小区因为修建年代久远,没有规划任何绿化,居民楼顶搭建、漏水严重,邻里关系矛盾较多。为解决矛盾,在社区引领动员下,居民们自发拆除了顶楼违建,将其打造成了1100平方米楼顶花园。花园划分出和谐邻里、种植体验、怀旧文创、城市文明等多个特色活动区,并由小区居民共同承担日常管理维护。

“空中花园”打造三年来,过去脏乱差的闲置屋顶蜕变成为居民文化活动的小公园,不仅解决了楼顶违建的城市顽疾,还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拉近了邻里关系,更实现了社区居民的公园城市梦。

2022年6月24日,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菜蔬新居空中花园,小区住户浇花。

小区难题:

老旧小区屋顶漏水、违建 

摇身变成11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

菜蔬新居小区位于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华新下街327号,小区建于1999年,属于统规统建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里没有一片绿,没有公共活动空间,居民缺乏沟通交流的平台,关系淡漠矛盾突出,小区楼顶居民普遍把楼顶区域占位己有,砌了围墙、搭了板房、开了鱼塘、成了鸡场,楼顶漏水问题也越发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为此,小区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寻求解决,通过长期讨论,居民们开始想更好的方式既能美化环境,又能让楼顶违建消失。最后,在社区引领动员下,居民们自发拆除楼顶违建,2019年初打造成了1100平方米楼顶花园。

“最开始还是有阻力,把‘私人领地’改造成共用共享,部分居民不理解,我们就一户一户做工作。”菜蔬新居小区院委会主任罗德成说,在改造前,楼顶基本是6楼住户在使用,他们有的种树、养鸡,有的还搭建房屋进行出租,涉及到个人经济利益,因此动员工作开展不易。

2022年6月24日,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菜蔬新居空中花园

自主管理:

晨练纳凉种菜  

居民身边有了自家“公园”

6月24日傍晚,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小区,在顶楼入口处,粘贴着“欢迎来到空中花园”的标语。走进花园,一眼望去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几位居民正围坐在遮阳伞下聊天纳凉,舒服极了。

记者注意到,花园地面上看似像“草坪”的植物,叫针叶佛甲草,是农科院的专利产品,十年不浇水免维护,土壤仅需3厘米重量轻,为老楼建筑安全量身定制,草种不扎根不但不破坏防水还涵养防水。此外,花园里还摆放着三角梅等几十个品种的花草树木,有的是早期打造时放置,有的是居民们自己购买放置。据了解,为了满足居民们不同需求,楼顶花园划分和谐邻里、种植体验、怀旧文创、城市文明等多个特色活动区,并由小区居民共同承担日常管理维护责任。

吃过晚饭,居民李成秀来到楼顶花园,开始浇水、除草、打扫卫生,这是是她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早晚各一次,一次至少要做2个小时。”72岁的李成秀是花园日常主要维护者,在她和小区党员干部的义务维护下,花园建成三年来依旧崭新如初,玻璃茶桌上连一点灰尘都没有,地面上更没有垃圾,干净整洁。“你们随时来,都是这样,不用提前准备!”李成秀说。

小区有60户居民,楼顶花园打通连成一片,任意一栋楼的居民都可以从自家上楼,共享1100平米的花园。早上晨练、傍晚纳凉喝茶、居民开茶话会……生活安逸得不得了。“改造后更漂亮了,大家都可以上来,何乐而不为呢?”6楼住户贾雨是国内知名画家,在顶楼花园改造前,他已经维修过两次屋顶防水,原本打算将楼顶弄个阳光房,做成工作室,后来得知要进行统一改造,他表示支持。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的时候,大家都会上来透透气,花园成为了大家休息娱乐的重要场所。如今,吃完饭后,如果不想出门,他便会到花园里坐一坐,呼吸新鲜空气。

“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环境好了,心情也更好了,我们附近没有大的公园,但在家里面有一个小公园!”李成秀感叹道。

2022年6月24日,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菜蔬新居空中花园。

社区治理:

解决民生难题 

探索建设公园城市的新思路

“三年来,过去脏乱差的闲置屋顶已经蜕变成为远近居民文化活动的小公园,成为老旧院落居民参与公园城市建设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表达。”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委员覃妍说,小到手工大到雕塑,都倾注了居民们的心血;大家建立了公约,签订了责任书和协议,小到遛猫遛狗,大到安全和维护都有居民具体负责,真正实现了政府一次投入、居民长效共管。

同时,“空中花园”的打造也是探索建设公园城市的新思路,把楼多地少的短板彻底扭转,通过将违建治理、杂物清运、生态植入、空间再造,让老旧屋顶焕然一新,有效释放老居民区蕴藏的潜力空间。不仅解决了楼顶违建的城市顽疾,也解决了老小区楼顶防水的重大民生问题,而且实现老旧小区之间楼体相邻,通过空中花园联通各个小区,甚至可以建成楼顶空中绿道。

“有了这个小公园,谁家缺个葱少个菜随便采摘,过去邻里互不认识现在天天一起畅聊家常,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搬出去的房东们纷纷收回了房屋搬回小区。”覃妍说,一个小小的花园,看似是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实质却拉近了邻里关系,让小区更加和谐,更加有温度。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表示,公园城市不仅要有美轮美奂的新公园,更要有生机盎然的老城区,“小区空中花园落成三周年,圆了社区居民的公园梦。”

webwxgetmsgimg (2).jpg

2022年6月24日,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菜蔬新居空中花园。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张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