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诉韦德案”被推翻 美数百万女性正失去堕胎权

2022-06-26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6月24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抗议 新华社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

美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曾就“罗诉韦德案”做出裁决,确认美国宪法保护女性堕胎的自由。但反堕胎人士和团体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

美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在裁决书中认为,“罗诉韦德案”论证薄弱,没有解决堕胎问题,反而激起争论、加深分歧。3名自由派大法官在反对意见中说,随着“罗诉韦德案”被推翻,数百万美国女性失去一项基本的宪法保护。

联邦最高法院是在审议针对密西西比州一项堕胎限制法的上诉案后做出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的。据报道,美国20多个州预计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该法院近期接连公布重要裁决,受到美国各界关注和讨论。

美国上演撕裂一幕:

部分州宣布堕胎违法 部分州则承诺捍卫堕胎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后,全美上演撕裂一幕:部分州迅速宣布堕胎违法,另一部分州则承诺捍卫堕胎权。

美最高法作出裁决后,阿肯色州、俄亥俄州、亚拉巴马州、肯塔基州、俄克拉何马州等13个州将依靠所谓的“触发”法,即实际上法律已自动生效。俄克拉何马州总检察长还点赞最高法院,称这一决定,是“美国历史上最能挽救生命的决定”。

但与此同时,加州等28个州的83名检察长则发表联合声明,宣誓不会起诉那些寻求和实施堕胎的女性,指责最高法院的判决“不合情理”。

据法新社华盛顿报道,密苏里州当地时间24日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堕胎的州。密苏里州总检察长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签署禁令的照片,他说:“密苏里州刚刚成为全国第一个有效终止堕胎的州,这是生命神圣不可侵犯的重要一天。”

全美多地爆发抗议

或将发生潜在暴力极端主义活动

在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后,数百人聚集在联邦最高法院外,抗议联邦最高法院的决定。美国国会大厦的观光项目也因为联邦最高法院外的示威活动而宣布暂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全美至少有70个地方正在或计划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在纽约,数千人在街头示威,高喊口号,部分口号针对作出这一裁决的法官。在亚特兰大,数百人在议会大楼前举行了两场示威活动。在得克萨斯州,人们拿着麦克风聚集在奥斯汀市中心的法院门前,举着写有“支持生命只是谎言,他们不在乎我们是否会死去”的标语。

在华盛顿特区,一些抗议者聚集在高等法院大楼前面,高喊“我的身体!我的选择!”还有一些抗议者爬到了桥顶,打出绿色的标语。绿色被认为是堕胎权的象征。

到目前为止,抗议是和平进行,暂时也没有人被捕,但美国国土安全部情报部门24日向全国范围内的执法部门、急救人员和相关私营部门合作方通报,为回应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美国或将发生潜在的暴力极端主义活动。

另据23日公布的一项盖洛普咨询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5%的美国人对联邦最高法院有“很大”或“相当大”的信心,创历史新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先后对持枪限制以及“罗诉韦德案”做出裁决后,还将在近日对具有争议的移民、气候变化法规和政教分离的相关法案做出决定。

多方声音

联合国:

生殖权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已经注意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判例的裁决。迪雅里克说,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原则,并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同程度上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堕胎不会阻止人们追求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这项裁决是“对女性的一记耳光”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公开讲话,谴责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决定,称联邦最高法院犯了“悲剧性错误”,剥夺了已经被美国承认并执行50年的基本宪法权利。拜登还表示,联邦最高法院今天的裁决不是最终决定,他呼吁国会行动起来,保护女性的堕胎权。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在讲话中对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失望,呼吁所有人捍卫最基本的自由权和隐私权。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也猛烈抨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的行为,称大法官们正在“侵蚀美国人的权利”。佩洛西表示,这项裁决是对女性的“侮辱”,是“对女性的一记耳光”。她称:“今天,共和党控制的联邦最高法院已经实现了他们黑暗、极端的目标,剥夺了女性自己做出生殖健康决定的权利。”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当天也表示,司法部“强烈反对”联邦最高法院的决定,这一决定取消了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女性平等自由的重要权利。加兰德还补充,联邦最高法院的决定并不影响各州在其州管辖范围内保证堕胎合法化。

此外,由民主党众议员乔伊斯·比提领导的国会黑人核心小组呼吁拜登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比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邦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对女性堕胎权利的攻击,也将“极大危及非洲裔美国人的生命”。

延伸阅读

什么是“罗伊诉韦德案”?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是美国堕胎法的分水岭。在这项可追溯至1973年的判决中,最高法院认为美国宪法保护堕胎权,从而为之后案例的判决立下先例。

报道介绍,罗伊的全名是简·罗伊,是诺尔玛·麦科维使用的化名。1969年,22岁的麦科维想要在得克萨斯州堕胎。尽管她对(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县的检察官亨利·韦德进行了抗争,最终还是被迫生下一个女孩,但麦科维不愿就此放弃,随后起诉韦德。

报道称,当时在得克萨斯州,堕胎是非法的,麦科维的辩护律师认为这种规定有违宪法,经过一番法律斗争,最终确定该案必须由最高法院做出裁决。4年后即1973年1月,最高法院以7比2的多数表决,裁定妇女选择是否堕胎的权利得到宪法保护。

但是,最高法院同时规定了妇女拥有堕胎权的条件,例如怀孕不超过3个月,堕胎决定应由孕妇及其医生做出,等等。

现在,在这项裁决确立近50年后,美国最高法院已将其推翻,使美国堕胎法回归到这项历史性裁决之前的状态。所以,尽管现在最高法院的决定并未将中断妊娠行为确定为非法,但它确实让堕胎权失去了宪法的保护。

外媒观察

这项裁决或将

对更广泛的权利造成打击

“美国的社会进步遭受着灾难性的打击。”加拿大《多伦多星报》专栏作家吉米·怀特写道。在怀特看来,大法官以“传统”为由无视判例,令人担忧。“对赞成社会进步和公开辩论的人来说,‘历史和传统’应该有接受挑战的雅量。”他担心,由此产生的滑坡效应,将对更广泛的权利如“平等婚姻”造成打击。

“许多权利是人们通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奋斗赢得的,对它们的侵蚀仍在缓慢地进行,堕胎权就是一个例子。”怀特说。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卡拉汉认为“反堕胎”非常不人道,“对母亲和孩子都是如此”。2017年,卡拉汉怀上了第二个孩子,但在第12周的孕检中,医生发现婴儿没有形成头骨,大脑暴露在外,这意味着孩子出生后“只能存活几天”。“我无法想象那种情况——生下孩子后,眼睁睁看着他挣扎着呼吸、承受痛苦、死去。”她选择了堕胎。

英国《卫报》指出,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堕胎权可能成为“全球性的灾难”。活动人士认为,“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可能给中低收入国家的女性带来不利影响。

来自乌干达的医生肯尼斯·布尹扎表示,如果美国开了这个恶劣的先河,乌干达将亦步亦趋。“(反对者)一定在祈祷‘罗诉韦德案’被推翻,这将是他们反堕胎运动的一大成就。我相信,这会显著抵消我们此前的工作成果。”

在乌干达,堕胎受到严格限制,决定堕胎的女性常被污名化。该国卫生部2010年的报告显示,8%的乌干达孕妇死于不安全的堕胎。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类似的现象非常普遍。分析认为,导致该地区孕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专业人员缺乏、卫生条件不足,还有“不安全的堕胎”。

“‘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将成为非洲反堕胎组织的一大胜利,但对我们来说将成为灾难。它不仅会影响非洲的政策制定者,还会影响其他地区的立法者。我们将继续看到女性因为不安全的堕胎死亡,此前的努力很可能被一笔勾销。”埃塞俄比亚MSI生殖选择项目的负责人阿贝比·希布鲁说。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地区主任尤吉尼娅·洛佩斯·乌里韦警告称,美国此举将鼓舞中美洲的反堕胎政策制定者。拿危地马拉来说,该国立法者最近增加了对“擅自堕胎”女性的监禁处罚,称只有在母亲面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堕胎才合法。

“他们会发现,他们可以改变法律、侵犯女性权利,而不必承担任何后果……美国现在发出的信号是,人权可以被放在谈判桌上。这非常令人担忧。”乌里韦说。

堕胎禁令将使

美国经济损失巨大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根据支持妇女堕胎权的组织——妇女政策研究所2021年5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堕胎限制,15岁至44岁的劳动妇女每年将多赚取1020亿美元,并且将有50.5万名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

报道还称,这项研究强调禁止堕胎、强迫怀孕女性生育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包括产假、为照顾婴儿放弃工作(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因为雇不起保姆)、放弃学业等等。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堕胎合法化使少女母亲的数量减少了34%,这一比例在非裔美国女性中更高。

报道指出,禁止堕胎还使处于最弱势社会阶层的妇女的经济状况变差,使部分较低阶层的女性成为年轻母亲并拖累她们的职业生涯,从而使她们无法获得更高的收入。

事实上,根据古特马赫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目前在美国进行堕胎的女性中,近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55%的女性正在经历生活中的困难时期,例如伴侣分手或失业。

报道还指出,这些情况也表明,与可以终止妊娠的妇女相比,不允许堕胎的妇女在分娩后的几个月内面临更大的经济困难。由于目前各州的堕胎法规差异很大,许多妇女被迫前往其他州终止妊娠。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