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 各类夏令营火起来

2022-06-26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生态体验

学习制茶

户外运动

本周,成都市教育局发布了新学年校历,义务教育阶段从7月9日开始放暑假。近两个月的暑假将至,“怎么带娃”又成为很多家长热议的话题。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各种夏令营报名火热,不少家长早已提前为自己的娃儿找好了“去处”。

成都某研学旅行公司工作人员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4月开始启动暑期夏令营报名,现已全面进入报名高峰期,占位挺快,7月的不少营已经满员,营地活动将从这个月底持续到8月末。”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军事夏令营、文博研学营、户外研学营、海外游学营、大熊猫野保义工科考营……一系列火热的主题“带娃营”,带动暑假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升温,为文旅消费回暖和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需求增多

主题夏令营消费火

虽然距离假期还有一两周的时间,但家住双流区的杨丽女士已开始规划孩子的假期。“两个月的假期,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他,干脆给他规划一个暑期研学营,让他自己走出去,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体验团队生活,培养独立能力。”杨丽的想法,也是大多数父母为孩子选择研学旅行的共同理由。

家住武侯区的陈女士早在5月份就给孩子报了为期半个月的军事夏令营。去年,她的小儿子参加了10天暑期军事夏令营,孩子自控自律能力得到提升,改掉了剩饭剩菜的习惯,会自己整理内务,自觉完成作业,还学会感恩父母。对儿子的改变,她满意极了。孩子喜欢军事夏令营,今年暑假想继续参加,当父母的岂会不支持!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无论是研学旅行公司、研学机构,还是旅行社,基本都将暑期视为冲刺业绩的最佳时机。基于对暑期研学市场的信心,绝大多数供应商都提前一两个月就推出了针对暑假的各种研学旅游,主要面向6至17岁的中小学生。不少机构还推出优惠活动,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与平常不同,暑假的研学项目呈现两个特征,一是时间周期长,二是内容更丰富。多数短期项目在四五天至一个星期,中长项目多为十天半个月,更长的项目时间跨度持续一个月到40天。既有本土开展的军事夏令营、文博研学营,也有出川、出国的传统文化营、海外游学营。研学旅行的价格,自然也比平常更高,少则四五千元,多则上万或数万元。

据一些OTA平台的数据显示和趋势预测,今年的研学旅游呈现小团化趋势。研学活动的主题更为明确,如沙漠徒步、毅行、观星等主题较受欢迎,历史人文类如博物馆、丝绸之路,科学探索类如观看火箭发射等。

为何升温

沉浸式旅行体验感强

暑期原本就是旅游旺季。但很多受访者表示,相较于传统亲子游蜻蜓点水式的看,研学旅行最大的魅力是沉浸式体验,孩子可以在深度定制游中,体验到很多家长带他体验不到的东西。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市民张女士一连给孩子报了两个研学项目,去云南的西双版纳和滇西怒江,感受热带雨林风情,体验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当然,35天的时间长度,费用自然也是不菲,但她认为物有所值。

张女士的孩子从6岁半开始接触到研学旅行,到现在一连4年,研学旅行成为每年寒暑假的保留项目。与其他家长不同,张女士认为研学营的主要目的不是学习,而是在玩耍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她也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和成长,“自律了,懂事了,会主动分担,抗压能力增强。”

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在中国有深厚的文化土壤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自2016年以来,研学旅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加速打开需求端。

成都某研学机构负责人介绍,早期市场上自发出圈的夏(冬)令营、海外游学都是研学旅行的“雏形”,2016年后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将春秋游、劳动课、实践课等课程整合进研学旅行,研学旅行需求加速释放,研学旅游产业开始快速发展。去年,成都上榜中国十大研学旅行热点城市,列第8位。

“研学旅游快速发展,也与研学本身的强渗透性有关。”一家研学旅行公司负责人周俊告诉记者,研学可以同生态体验、自然教育、劳动实践、文化保护等相结合,也可与乡村旅游、景区、民宿、露营等户外运动相融合,“研学+”拓展了研学的消费场景。

研学前景大好是业内共识,多位受访者表示,“双减”政策、新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出炉等政策措施支持,以及市场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逐渐回暖的文旅消费,预示着研学旅游将成为一片“新蓝海”。

成都也在抢占这片“新蓝海”,提出要发展研学旅游新业态,鼓励文旅企业、教育机构推出一批科普教育、传统文化等研学产品(课程)、线路和研学教育示范基地。行业专家看好成都研学市场,成都传统禀赋得天独厚,公园城市建设等更是为研学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场景和资源,在旅游产业和消费升级中大有可为,更让人们满怀期待。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