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

2022-06-26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6月24日,成都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及创新资源清单发布交流会,发布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及创新资源清单,帮助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精准导入创新资源,助力产业建圈强链。

资源、需求、成果、主体 图谱包含四个维度创新要素

活动现场,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以下简称“图谱”)首发。

图谱通过深入调研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匹配高能级创新资源,分析识别成都已有关键核心技术,甄选对接优势创新主体,综合研判创新能级,绘制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的全息图谱,助力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精准导入创新资源。

图谱包含创新资源、创新需求、创新成果和创新主体四个维度的创新要素。

具体来看,创新资源包括三张清单,涵盖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其中,研发平台主要基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梳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要基于国家中试类平台和检验检测平台梳理;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主要基于成都市科技数据中心重点产业科技人才数据库以及两院院士进行梳理。

图谱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研发平台53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5家、顶尖科技创新人才206名。

从创新需求看,图谱一共征集到31条创新需求。其中,上游,成都有关于“膜电极”的技术创新需求1条;中游,成都有技术创新需求23条,分布在电控系统、通用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和信息交互4个领域;下游,成都有技术创新需求7条,分布在“纯电动/混动汽车服务支持”和“燃料电池汽车服务支持”两个领域。

从创新成果看,在成都所掌握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基础上,图谱共遴选出165件作为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创新成果。其中,上游85项,中游64项,下游16项。

从创新主体看,图谱的创新主体有两类:国内重点创新主体,包括产业链各环节有效发明专利全国前20强;成都主要创新主体,包括成都前10强及链主企业。

图谱显示,成都有10家创新主体入围相应环节的全国前20强行列,分别是: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新柯力化工、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成焊宝玛焊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四川航天世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

图谱之外,此次发布会上还同步发布了高能级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三张“创新资源清单”,助力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建圈强链。

下一步,成都市科技局还将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链陆续推出更多技术创新资源图谱和创新资源清单,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判创新能级

助力建圈强链落子布棋

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能级如何?

图谱显示,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创新能级均为四颗星,需加强固链延链;“其它新型材料”创新能级三颗星,亟待开展强链补链。

中游的“燃料电池系统”和“信息交互”创新能级分别为五颗星和四颗星,是需要固链延链的环节;“电控系统”和“通用零部件”创新能级均为三颗星,“驱动电机”和“车载储氢系统”均为两颗星,均亟待强链补链。

下游的“燃料电池汽车服务支持”创新能级四颗星,需固链延链;“汽车总装”和“纯电动/混动汽车服务支持”均为三颗星,亟待强链补链。

成都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综合研究部副部长王朝虹表示,图谱研判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创新能级,“创新资源清单”则对应产业链各环节梳理匹配了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顶尖科技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对于政府、园区聚焦产业链薄弱缺环节和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开展靶向招引和培育,助力产业链延展、价值链提升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

“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加强与平台、人才的供需对接工作,不断完善资源清单,帮助企业和创新资源更高效精准地对接。”王朝虹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原标题:成都首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