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我们找到了照片上的少年

2022-06-27 18:31  来源: 西南铁路

2月16日,内江北站,一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停靠站台。站台上,84岁的李元鸿老人从成渝城际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发司机钟灵毓手中接过一束鲜花。

640 (28)

这个场景,仿佛70年前成渝铁路通车仪式上经典一幕的情景再现。

“不同的是,当年我是献花人,今天是收花人。”

李元鸿老人笑容满面,他向一起合影的工作人员扬起一张泛黄的老照片——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剪彩通车当日,14岁的李元鸿与同学们手捧鲜花,来到内江站(现更名为牌楼站)。站内站外人山人海,火车的到来让整个内江县城沸腾了。

挤进站台,李元鸿发现——重庆开往内江的火车已先抵达内江东站。献花的环节安排在与另一辆由成都开往内江的列车会车后,提前到达的孩子被允许上列车参观。

640 (29)

“列车像条长龙,车厢里面好像一座大房子 。”

李元鸿还记得初次登上列车的激动心情,他与同学们这儿看看,那儿摸摸,对车厢里的一切充满好奇。

突然车下传来一阵其他同学的呼唤声,孩子们从车窗探身出去,挥舞着鲜花高兴回应,这一幕正好被《人民画报》的记者拍下,定格成为珍贵瞬间。

640 (30)

“来了,来了,成都开过来的火车进站了!”随着一声长长的火车汽笛声,成都开往内江的列车也缓缓驶入车站。现场掌声、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在这一刻同时响起,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大家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您辛苦啦!”李元鸿怀着崇敬的心情率先向从司机室走下来的火车司机敬少先队礼,并献上鲜花。其余的同学们也将鲜花献给了解放军筑路模范代表和先进民工代表。

640 (31)

回忆起这一幕,李元鸿满是感慨,眼中涌现出闪闪的亮光。

“解放前,这条老成渝铁路修了很久,一直还是几个土坡坡。而新中囯成立后完全变了样,成千上万的解放军和筑路民工的加入,让这条依靠自身力量修筑的铁路在两年时间建成通车。作为见证者,我感到十分自豪。”

成渝铁路的通车,对内江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内江糖川、内江棉纺织厂、内江机床厂等大型企业先后建成,内江经济稳步发展,继成都、重庆之后名列全省第三名,被称为‘内老三’。”李元鸿笑着介绍。

1958年,高中毕业后的李元鸿来到内江专区文工团任职乐队乐手。那几年他与同事乘着火车,来到成渝铁路沿线的各个站点进行演出,咣咣铛铛的火车曾是他们出差时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640 (32)

时隔五年,李元鸿的女儿李燕出生。七天后,也是乘着这趟车,一家三口回到妻子的娘家简阳。

1981年,女儿李燕考入四川大学,这趟列车成为她求学四年的唯一交通工具。“在她小的时候,成渝铁路的故事我讲得最多,探亲、求学这趟车她坐得也多,女儿自然也延续了这份铁路情结”,大学毕业分配,在有其他选择时,李燕毫不犹豫地来到原铁道部办公厅档案处成为一名铁路职工。2003年,李燕整理资料编写《中囯铁路之最》,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也被记载其中。

640 (6)

“女儿在北京定居,现在每逢过年、过节都是乘着高铁回家,” 李元鸿说,2015年12月成渝高铁开通后不久,他和朋友专门去体验了一次,“开车后看了手表,内江开出37分钟就飚拢成都,速度可真快!”

640 (33)

这次与老伴一同去成都,李元鸿特意选择了目前成渝间车体最先进、时速最快的复兴号。

“从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不容易呀!”坐在宽敞舒适的车厢,看着窗外疾速闪过的风景,李元鸿发出一句感叹。听得出,这话里有他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一份自豪。

:龚萱

视频:张丁欢 姜楠 汪罡

原标题:70年后,我们找到了照片上的少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