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港社团:助政策下沉贴地 燃青年追梦热情

2022-06-27 2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爱国爱港社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力量,发挥爱国爱港社团影响力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推动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爱国爱港社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力量,发挥爱国爱港社团影响力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推动力。日前,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邓清河(右)、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中)、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左)在港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香港常被称作“社团社会”,不同领域社团超过5万个。香港回归前,一群在港的内地先贤以爱国、爱港、爱乡之心创立同乡会,历史最悠久的香港福建同乡会早在80年前就成立。同乡会社团在团结服务在港乡亲、协助香港与内地沟通往来、关心社会民生方面,作用不可或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爱国爱港社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力量,发挥爱国爱港社团影响力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邓清河日前在港接受采访时谈道,帮助香港市民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中规划出不同的人生选择,是社团近年的重点计划。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爱国爱港社团该如何配合、支持特区政府施政?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邓清河认为,“他们负责顶层设计,我们负责贴地,帮(特区政府)‘落区’重心下沉”。他认为,香港的同乡会及其他民间团体是辅助政策落实推行的关键。

日前,包括邓清河、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在内的香港多个同乡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为香港创造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开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时代。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爱国爱港社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力量,发挥爱国爱港社团影响力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日前在港接受采访时说,爱国爱港社团是连结香港市民与内地同胞的重要桥梁。社团透过平台加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进对国家的归属感。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不断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是特区政府刻下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方面工作,同乡会社团有一定优势。”吴良好说,爱国爱港社团是连结香港市民与内地同胞的重要桥梁。社团透过平台加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进对国家的归属感。

他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过去的政治争拗严重拖累香港经济。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百姓都希望将精力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良政善治的新时代需要香港不断提升爱国者的能力,配合管治新要求。

面对香港土地房屋资源紧张、青年发展瓶颈难破、经济结构相对固化等深层次矛盾,爱国爱港社团近年不断帮助特区政府谋划支招,率先推出多项活动企划,鼓励港人前往内地发展。

邓清河谈道,帮助香港市民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中规划出不同的人生选择,是社团近年的重点计划。大湾区内地九市如今都有很好的发展,尤其在创新科技、“再工业化”、创新农业等领域能承接香港的产业和人才。大湾区的发展呈现出蓬勃势头,“这是一个好方向,让香港与内地实现优势互补”。

吴良好提到,香港青年希望去内地发展事业,在港爱国爱港社团也对青年群体提供许多实质帮助。一方面倾听意见、了解需求,提供经验建议;另一方面透过创业大赛、就业基金、师友计划、同乡支援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25年,爱国爱港社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力量,发挥爱国爱港社团影响力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日前在港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要让年轻人对前途有希望、有信心,让年轻人就业有多元的选择。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尤其热衷赴大湾区内地城市学习工作,“港漂”群体正在不断壮大。“增强人们的国家认同感必须从青年时期抓起。”陈仲尼介绍,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曾举办具有广府、潮汕、客家特色的传统活动,从文化上吸引年轻人前往。

身兼香港立法会议员的陈仲尼还说,必须要让年轻人对前途有希望、有信心,“追梦的热情不是虚的,也不是随便来的”。因此,香港的经济结构必须要多元化,要让年轻人就业有多元的选择。“大湾区是一个有数千万人的市场,去(内地)闯一闯,我认为可以给年轻人带来希望和信心”。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