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运来幸福生活

2022-06-28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机务段停放的机车 

▲仲俊斓做出发车手势 

▲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首发

6月24日,记者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见到仲俊斓时,他刚刚结束上一段繁忙的工作,“昨天早上9点钟我刚驾驶中欧班列(成渝)回到成都,现在还在休息。”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通车的第一条铁路,时隔70年后,成渝两地的列车通达海外,中欧班列(成渝)列车早已将成渝乃至全国多地的产品运往欧洲,成渝两地的产品有望形成地域品牌。

2013年4月26日,首趟蓉欧快铁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远赴波兰罗兹。这趟国际班列的首发司机,正是仲俊斓。他见证了这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铁路班列,从蓉欧快铁到中欧班列的改变,见证了它从一周3班到一天最多8班的飞速发展。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吃到世界美食,买到各国优质的商品,让国际化消费变得更加实惠。”仲俊斓说,作为一名驾驶员,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更加有使命感。

从16~18天到10~12天

见证中欧班列效率的提升

回忆第一次值乘中欧班列的心情,仲俊斓笑着告诉记者,很兴奋,也很紧张。“刚开行的时候班次很少,一个月跑不了几趟车。”仲俊斓说,2013年,他所在部门值乘的蓉欧快铁全年只有31列。

局面在2016年开始改变。当年6月,蓉欧快铁正式更名为“中欧班列(成都)”。中欧班列(成都)用了256天就实现开行1000列。其后频次越来越高,到2018年,仅用88天就开行了1000列。如今,中欧班列(成都)平均每年要开行2000多列,较2013年增长超过66倍。

班列更多,效率也更高了。仲俊斓介绍说,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机车,将原来的韶山3型4型电力机车换成了和谐号,牵引力更强,速度从80公里/小时提高到最快120公里/小时。再加上作业规划的调整,操作效率也更高。综合各种因素,中欧班列以前到达波兰罗兹需要16~18天,现在则只要10~12天。

“中欧班列集装箱里的货物非常丰富,涵盖了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仲俊斓说,商品的交换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还伴随着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一条条的“钢铁巨龙”也逐渐将各国串联起来。“现在,作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通道,每年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超2000列,连接74个境外城市站点。”

从蓉欧快铁到中欧班列(成渝)号

见证成渝双城经济圈迈出重要一步

如今,全国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成渝地区是中欧班列开行最早、运行最稳定、影响力最大的地区,2021年,成渝地区的中欧班列又迎来巨变。

2021年1月1日,使用共同标识“成渝”的两列中欧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出发驶向欧洲。这是成都、重庆同时发出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是国铁集团首次批准成渝两地统一品牌,并使用统一名称开展品牌宣传推广。由此,中欧班列开启了成渝两港携手共建西部枢纽、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新征程。

“成渝号开行后,中欧班列的集合能力比以前更强了。”仲俊斓举例说,“比如内江距离重庆更近,但由于行政划分在四川,以前就需要将货物运到成都发货。而现在可以就近运输,在重庆发货,这样效率就更高了。”

一年多来,成渝两地通过建立统一价格联盟及定仓接单机制,按月协商统筹班列开行计划和市场价格。根据成渝地区产业及客户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共同拓展欧亚地区市场业务,扩大品牌影响力。两地还共同推动通道带动物流、贸易、产业高标准融合、高质量互促,共同引进供应链管理企业和贸易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使适铁适欧特色产业在成渝两地进一步聚集。

数据显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开行量超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30%,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开行线路已通达欧洲超百个城市。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作为向西开放重要陆路运输的中欧班列,开启了融合发展的进程。

从产品运输到产业发展

“钢铁驼队”带来的是幸福生活

仲俊斓用“钢铁驼队”来形容自己驾驶的中欧班列。多年来,仲俊斓身后的集装箱货源品类覆盖电子、机械、汽车及配件、智能终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食品饮料、衣物鞋帽等上千种产品,涵盖了班列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这些年来,仲俊斓也看到了因班列带动的产业发展。

比如TCL。2016年3月,中欧班列(成都)TCL专列首发,此后TCL成都工厂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实现每年约30%的增速,逐步将对欧订单80%的产能转移到成都。目前,TCL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项目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以加工贸易方式生产电视机机芯等关键部件,并通过中欧班列送到波兰组装基地,进一步降低了运输时间、物流成本。

再比如成都温江的花木。仲俊斓告诉记者,植物对运输条件要求高,在集装箱中长时间运输容易坏死,“但因为中欧班列特别采用了恒温集装箱,让成都温江的花木能够历经10天的运输,进入到欧洲人的家中。”仲俊斓笑着说,自己都对这款乳白色的恒温集装箱有感情了,每次开的时候都更加谨慎平稳,怕损坏里面的花木。“我有一种使命感,希望把更多成都的好东西带给其他国家的人,增进成都与世界的交流。”

更多成都的产品送出去,更多国外的产品也被运了进来。如今,离仲俊斓工作地仅10分钟车程,占地107亩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是他经常光顾的购物中心,法国红酒、意大利皮具、新西兰母婴产品等各色场馆齐聚,俨然变身中欧班列带来的消费新场景。

“主要是价格便宜,比如口红,以前买一支口红的钱,现在在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可以买两三支,这就是中欧班列带来的改变。”仲俊斓一个大男人,却对口红品牌如数家珍,他笑着告诉记者,“以前给家人送口红,一个月买几支还觉得有点贵,现在随便买。”

如今,对于仲俊斓而言,中欧班列带来的不仅仅是国际货物的双向交流,更是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多元纽带。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王效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