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善”立起城市精神 三环路救人事件感召力绵延

2022-06-28 08:33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一周

2022年6月20日~6月26日

■ 细数近日成都发生的大事,三环路上的一幕让人动容——

■ 6月18日,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一瞬间,一群过路司机停车拎上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当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人们为这些“平凡英雄”喝彩之时,他们却回复:“谢谢,不足挂齿。”

■ 或许有人会问:“与城市的宏观政策相比,这不是一件小事吗?”其实,于微小露珠中折射彩虹,平凡之善打开的,却是背后的不平凡之城。

■ 上一周,从媒体到企业,都在寻找城市的平凡英雄;从颁奖舞台到文明茶馆,都在热议榜样的力量。当下,已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成都,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环路上的“无名英雄”,彰显了成都创城与育人的结合。在向典范进阶的路上,成都致广大而尽精微。

寻找和礼遇

一个个模糊的身影走到聚光灯下

三环路救人事件的发酵,本身就是一场全城大接力。媒体第一时间站出来发声,全城寻找视频中的过路司机。

毫不犹豫拿着灭火器灭火的司机小哥,拿着湿毛巾救人的“拖鞋哥”,拿着扳手试图为司机“砍”出脱身空间的“扳手哥”,狂奔而来的人,接力救火的人,大火中奋勇而上的人,3分35秒里创造奇迹的人……视频里模糊的身影,都成为“寻人令”里坚定的呼唤。

而市民纷至沓来的线索,让一个个模糊的身影走到聚光灯下。

紧接着,企业和政府部门拿过接力棒,向平凡英雄表达褒奖。

6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为成都三环路灭火救人群体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奖励证书及奖金两万元,褒奖人们的见义勇为善举。

“你们是平凡英雄,你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成功救出被困司机,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让城市文明更加彰显!”6月21日,金牛区西华街道办事处会议室,成都市文明办一行专程慰问,并将“平凡之善卡”颁发给了近日感动全国的三环路“救人英雄”市民代表——谢辉、黄林、魏海峰。

高潮,在于一场全城的礼赞。

6月23日, “文明大家赞”——“平凡之善”授奖暨首批文明公益大使聘任仪式举行,包括“三环路事件”见义勇为群体在内的38名市民,因为他们的善行义举被授予“平凡之善”先进典型称号,首批30名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获聘任证书及奖杯。

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永不干涸。在授奖仪式上,“平凡之善”先进典型回归“平凡”。他们是教师、民警、退伍军人、农民工、外卖员、珠宝店老板、保险公司员工、保安、在校大学生、社区志愿者,他们又因同样的信念和坚守,在人群中绽放更为璀璨的光芒。

与时俱进、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救死扶伤、诚实守信,当书本里诸多珍贵的品质在鲜活的个体身上闪耀时,“成都文明故事”才最动人,城市精神才紧紧扎根于肥沃的土壤。

榜样和感召

每个善举汇成城市内在的凝聚力

寻找“平凡英雄”为事件画上一个句号,但这一事件对于市民和网民的感染力、感召力,还在绵延。

6月24日,“文明茶馆大家谈”之“点赞平凡之善”活动在蓉创茶馆举行。这场茶馆“龙门阵”聚焦的,是如同“三环路事件”中的平凡英雄那样,挺身而出、与人为善的瞬间。

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吴永秀人称“救水女侠”,她分享道:“传递平凡之善,就是不忘初心,用心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传递正能量,守护更多的生命。”64岁的吴大姐面色红润,声音洪亮,依然坚持巡河,“做善事,没有退休的说法。”

“疫情防控期间,我身边很多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争相写请愿书,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与此同时,后勤保障人员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代表刘静从本职工作出发,点赞身边的平凡之善。

受到鼓舞的,不仅是成都市民,还有全国的网友。事件发生后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微博话题迅速成为当日热搜,还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发报道。“成都不但是最休闲的城市,更是中国最有人情味儿的城市。”网友的声音,点赞平凡英雄,更寄托着对城市精神的认可。

其实,事故的发生是偶然的,但群体的挺身而出并不偶然,从某种程度说,它是一座城市的城市文明、城市精神长期涵养的自然结果。就在上月,成都聋哑外卖小哥唐箐救下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晕倒的母女,被央媒频频点赞。当时有作者梳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半年内与成都有关的善行善举就有10余次。

无数个善举汇聚,城市内在的凝聚力就强起来,城市外在的辐射力、影响力越强就广起来。

创城和育人

与人为善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生动注脚

去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成都正是试点城市之一。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之后,成都的文明城市创建走向“典范”阶段。

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今年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实行半月一拉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综合测评。以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来锚定指标要求。

但成都还有一个隐藏的逻辑,那就是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来推动市民的品格涵养、城市的气质塑造,让城市的人文精神如春风化雨,滋养每位市民。

当下,成都明确要实施文明素养培塑行动,建设精神文明高水平发展的首善之城,并提出发挥先进榜样引领示范等。此外,成都还提出,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动漫、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奏响全民创建“大合唱”。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在于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平凡英雄”亦来自成都市民这个集体,是2100万人中的普通一员。成都要一步步地从“文明高地”迈向“文明高峰”,靠的是他们,更是他们身后的每一个人。

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人为善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生动注脚,倡议每一位成都人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标杆,秉持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从小事做起,日行一善,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恒地传递平凡之善,点赞平凡之善,以利他之心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