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洪安乡站: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2-06-28 15:47  来源: 西南铁路

3月的暖阳如约而至,与远山、公路相映成趣。穿过一片油菜花,记者一行就来到了洪安乡站。这里远离城市、安静寂寥,周围几处低矮的房舍似乎在诉说着这里的往昔。

“洪安乡以前热闹着呢。”提到洪安乡站的过去,66岁的何昌树有绝对的发言权,他自小就生活在这里,见证了车站的沧桑变化。

640 (14)

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时,洪安乡站是一座客运办理站。“ 以前火车开得慢,坐车的人来早了就会在附近逛一逛,加上周边一些没见过火车的人也跑来看新鲜,车站外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何昌树回忆。

有客流,就有商机。车站外沿街摆满了各种小吃摊,卖东西的小商小贩也聚集起来,慢慢地形成了一个集市。何昌树的大女儿何传英也回家创业,在车站门口开起了一家理发店。

当时交通并不便利,许多铁路职工常年驻站。何传英理发手艺好,大家都喜欢到她店里剪头发,当时刚到洪安乡站上班不久的鄢勇就是其中之一。

鄢勇忠厚老实、风趣幽默,何传英性格大方、长得漂亮,两人在接触中暗生情愫,谈起了恋爱。2007年,鄢勇与何传英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有了2个可爱的儿子。

后来,鄢勇通过努力考上了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员岗位,现在一家搬到了15公里外的西河镇住,理发店也就没有再经营了,但一有时间,他们仍会回洪安乡看看。

在车站旁开小卖部的张学玉是何昌树的邻居,她的一家也与洪安乡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640 (15)

“我的父亲是洪安乡站最早的一批铁路职工,十几岁我就跟着妈妈从老家清泉搬来洪安乡镇,从此就没离开过。”张学玉说。

洪安乡站最多有4趟客车停靠,每日客流量很大,张学玉的母亲靠着小卖部的生意拉扯大了4个儿女。火车呼啸而过,载着旅客前往目的地,也给张学玉一家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现在,张学玉已经年过五十,兄妹4人也都各自成家。哥哥回了老家,妹妹在成都教书,弟弟张学清子承父业在洪安乡站当车站值班员,而她自己则将母亲的小卖部继续开了下来。

640 (21)

后来,车站客流减少,小卖部的生意大不如前,仅有的主顾就是铁路职工,但张学玉与丈夫却从没想过关店搬走。“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兄妹在这里长大,父亲去世也在这里,有太多的回忆了。”张学玉说。

2005年,由于铁路生产力布局调整和地方政府发展规划,洪安乡站逐步减少客运业务,开始部署危险货物运输工作。油专线、化工专线等6条危化品专用线陆续建成,延长石油、西部呈祥化工等企业接连进驻,一座座化工厂在车站周围拔地而起,周边居民大多陆续搬走。

2012年,随着5615/5616次列车停运,洪安乡站停办客运业务。没有了热闹的街景,没有了如织的人流,洪安乡站“安静”了下来,静静地担负着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640 (16)

现在,洪安乡站已经成为成都市及周边地区主要的危险化学品集散地,每天都有成列的化工用品到达,再由汽车转运至全省、全国各地,仅延长石油一家企业,每月就有9万吨左右的石油通过洪安乡站运出。

“洪安乡站很了不起,它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为能在这里工作而感到骄傲。”临近退休的货运值班员唐春满怀不舍。

洪安乡站很普通,但它却与生活在它周围的人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何传英从未想过,回洪安乡创业的决定让自己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成就了美满幸福的生活;张学玉也不曾想到,洪安乡让自己一待就是40年,养活了一大家子人。

不同的时代,洪安乡始终担负着使命,为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它是曾在这里工作生活奋斗过的无数人的家乡。

作者:袁亮 任颖彤 冯瀚冉 李富彬 袁晓齐 李祥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