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信心——从世界智能大会透视经济增长新机遇

2022-06-28 16:2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在2022年即将过半、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的当下,上周末闭幕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释放了增长的信心。

围绕“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的主题,与会专家表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是确保当前和未来经济稳步增长的一大关键。

图为世界智能大会的“元宇宙会场”

“数字化”加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月初,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并警示“滞胀”风险。

然而,与此风险相伴,一些全新的增长点已经出现。在线参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机器学习正在帮助人类从海量数据中完成“模式识别”,并作出更好决策。

“放眼世界,能够改变人类,同时能改变人类生存、生活的技术不多,‘数字化’是其中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说,要把“数字化”放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去理解,“当前的‘数字化’就相当于100年前的‘电气化’。”

王坚认为,每次科技革命都与城市发展紧密相关,如工业革命之于英国曼彻斯特,电气革命之于美国纽约,目前中国仍处于“数字化”早期阶段,红利还未完全释放。

图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燃气系统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供图

事实上,“数字化”正在悄悄改变城市运行。以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基于“城市大脑”汇聚的建设、环境、医疗等18个领域的数据,水电气热等管线均可实现无人管理、实时预警,通过“脑中有数”实现“心中有数”。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显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一方面通过广泛赋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创造出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把“数字鸿沟”转化为“数字红利”。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设备巡视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数字“赋能”中国实体经济成效初显

虽然对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预期也有所下调,但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长势头有望反弹。

“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建成5G基站170万个,培育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人工智能与制造、交通、医疗、民生等领域加速融合。”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介绍说。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表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中国逻辑和中国方案的典型特征,就是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深科技创新”,“在深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中国正在跻身世界科技强国,且速度不断加快。”

现在的天津港北疆C段“七彩”码头上,“只见货来往,不闻人语响”。远程操控的青色岸桥抓起红色集装箱,平稳落在白色无人驾驶集卡上。在北斗系统和5G技术的加持下,码头作业定位达到厘米级,不仅安全性更高,作业效率还提升20%,人工成本减少60%。

“当前数字化成为全球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谁能够将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谁就能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更有利位置。”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

图为在展会现场展示的“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场景驱动”中国数字经济潜力开发

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看来,中国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制造强国,今后15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应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换道超车。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产品服务的方方面面,它们将从根本上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促使制造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周济说,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方针。

快速发展的中国数字经济潜力巨大。以5G为代表,据测算,到2025年,5G将拉动中国8万亿元信息消费,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学生在“VR/AR教室”中学习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供图

“发展智能科技、数字经济,应该坚持以场景为重要的驱动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毅说,基于极为广阔的市场,推动超大型、超复杂环境的场景应用,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路径。

周鸿祎也表示,中国约有4000万家中小企业,对发展数字经济而言,运用场景丰富,另外人口红利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和潜力。

“如此庞大的中小企业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直接关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成败。”周鸿祎说,通过“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360集团正在做的事。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表示,人工智能的算法正在从程序员编写升级为“数据驱动”,包括两个技术方向,一个是帮助人在物理世界生活得更轻松,如通过机器人辅助生产;另一个是帮助人在虚拟世界里有更好享受,如元宇宙。

“但无论是按照哪个技术方向,最终都是要着眼于场景应用,目标都是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印奇说。

原标题:“数”读信心——从世界智能大会透视经济增长新机遇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