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审议成都市防止耕地撂荒的十条措施等议题

2022-06-29 07:01  来源: 成都日报

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2次常务会议

研究审议成都市防止耕地撂荒的十条措施等议题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2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研究审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成都市防止耕地撂荒的十条措施等议题。

会议指出,湿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的战略举措,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湿地保护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制度体系,加快制定成都市湿地保护条例,进一步摸清全市湿地资源底数,建立完善分级管理、监测预警、保护修复、专家咨询等机制。要科学开展湿地资源保护利用,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聚焦湿地农业、湿地环保产业、湿地文创等方面,依法保护、合理利用湿地资源,让湿地真正成为市民群众共建共享共护的绿色空间。

会议强调,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是提高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防控水平、降低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和污染程度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预警精准性,强化各部门间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加强先进技术手段运用,分区域掌握和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实现分区分级管控。要强化联合防治,加强成德眉资区域协同,充分借助院士专家组的技术力量,建立大气污染联合监测、防治、协调等机制。要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快编制各地区、各行业专项方案,提高管控措施精准化、差异化水平,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在确保有效落实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会议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防止土地撂荒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切实摸清底数、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存量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要建立完善耕地撂荒防控工作体系,将耕地撂荒管控纳入“田长制”工作内容,实行“红黄绿”预警处置管理。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组建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压实属地管控责任,依法督促管好用好耕地,强化结果运用,逗硬约束惩处,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原标题:研究审议成都市防止耕地撂荒的十条措施等议题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