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旁有个“人才孵化园”

2022-06-29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

1983年就担任工长的程建中,坚守在成渝铁路,从黑发到白头。本报制图 申娟子

龙泉山下,沱江之畔,有一座别具风韵的古镇——五凤溪镇。1952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通运营,一列列奔流不息的列车为古镇带来了幸福和机遇。

穿镇而过的铁路旁坐落着几间房屋,这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电务段资阳信号车间五凤溪信号工区,承担着成渝线36公里信号设备维修工作。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电务专业人才,其中既有一线工班长,也有中层管理人员,更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的技术骨干。他们是成渝铁路70年日新月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五凤溪信号工区“孵化园”的创建者和亲历者,为成渝铁路的发展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五凤溪信号工区“人才孵化园”的故事始于程建中。

【小工区上的老师傅】

把“生瓜蛋子”

培养成合格信号工

“我从1983年开始担任五凤溪信号工区工长。当时成渝铁路正在进行电气化改造。”程建中告诉记者。

信号工程是电气化改造主体工程之一,需要新建或改建电气集中联锁、继电半自动闭塞、接近连续式机车信号,可当时工区里都是些“生瓜蛋子”。为了确保施工按期顺利完成,他意识到必须将年轻人培养起来,让他们成长起来。

“要培养他们的职业敬畏心,做一名合格的信号工。”如何培养人才?如何让他们独当一面?程建中下了不少的功夫,首先思想上要求突破,程建中说,这就要着重培养新员工的职业敬畏心。敬畏之心从哪来呢?从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中来。在这一过程中,程建中结合实际,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作业流程,把一个个“生瓜蛋子”培养成合格的信号工。

研究小发明

解决机械易发故障

不久,工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电气化改造施工顺利推进。程建中告诉记者,施工中,五凤溪信号工区还做出一个“小发明”,新投用的ZD6型电动转辙机常常因为外表示杆旷动发生故障,程建中和职工在刻苦钻研后,利用臂板信号机导线,制成弹簧片安装在转辙机上,起到自动消旷的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了故障。

“正当工区蒸蒸日上时,却有人要离开。”程建中说,因为五凤溪地理位置偏僻,职工回家、买菜、看病这些看似日常的东西却成了难题。

如何留住人?又成为程建中面临的新问题。他深知留人关键在于留心,为了留下好苗子,他给职工买来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补充营养,打厚棉絮保暖,买冻疮膏愈伤……这些东西虽然算不上“值钱”,但却让职工倍感温暖。功夫不负有心人,工区职工的工作态度从“不愿来”转变为“不想走”,程建中更是培养出了多名段先进工作者和十佳标兵。

后来程建中潜心于业务,笃志于传授,成为该段的一名首席技师,而他的人才培养理念也如一粒种子深埋在五凤溪信号工区。

【老线路焕发新活力】

作为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成渝铁路好比“大动脉”,铁路专用线则是一条条“毛细血管”,直接延伸到工厂、车间。过去70年来,成渝铁路不断“生长”,相继服务于嘉陵电厂、内江糖厂、重钢等大型企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的铁路专用线因厂矿搬迁而废弃,又有更多的铁路专用线新生,诞生了天府机场供油铁路专用线、服务于长城汽车的重庆永川产业园铁路专用线等。

成渝铁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货流通道,从2009年转入以货运为主以来,货物运量出现下滑,直到2016年后货物运量逐步回升。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成渝铁路这条老线焕发新的活力。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货物运量持续增长,仅今年1—5月就达1059.4万吨。

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21年成渝线货物发送共计386.6万吨,主要品类有金矿189万吨、化肥44万吨、煤炭29万吨、集装箱28万吨、石油27万吨、钢铁25万吨;货物到达共计2122.1万吨,主要品类有集装箱406万吨、矿建365万吨、钢铁293万吨、石油282万吨、粮食226万吨、煤炭180万吨。

从数据可以看出,成渝铁路目前到发货物品类主要以金矿、煤炭、钢铁、矿建等大宗货物为主,粮食、石油、化肥等民生物资为辅,涵盖主要生产及生活物资,货物品类齐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中国铁路成都局供图

原标题:成渝铁路旁有个“人才孵化园”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