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公积金同城化贷款、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成德眉资这样打造优质生活圈

2022-06-29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

德阳市图书馆。成德眉资四市图书通借通还系统已打通

6月上旬,成都都市圈的一位公积金贷款申请人提交材料后,在10个工作日内如愿获得成都公积金中心发放的一笔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如今,德阳、眉山、资阳市部分社会化养老机构正在吸引成都市中心城区户籍的老年人前往安度晚年,这背后来自成都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的驱动……

近年来,成德眉资四市在同城化进程中找准利民惠民“发力点”,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成都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贷款、养老服务、招聘求职等领域服务便利共享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同城化公积金贷款 发放946.5万元

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看不到排队的场景,前来办事的市民取号之后便在等候区等待大厅的语音提醒,然后再去相应的办事窗口办理所需的事项;大厅还开辟了自助办理区,几台自助服务终端可方便市民查询和打印材料;出门办事,若手机没电了,大厅还有专门的充电区域。这是6月22日上午9点30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位于成都市人民中路一段的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看到的一幕。

就在近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细则规定,将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调整为20%。将时间线拉长看,这是成德眉资同城化贷款政策红利的延续。

两年前,成德眉资四市形成一个共识,通过打通成德眉资住房抵押互认,将原来职工异地贷款只能向购房地申请“一地办”,增加可向缴存地申请,实现“两地通办”。去年8月,这项政策正式实施,当年11月,成都公积金中心发放第一笔同城化贷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公积金中心已与德眉资三地66个房地产项目签署了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发放28笔公积金同城化贷款共946.5万元,其中眉山20笔共682.5万元,德阳7笔共244万元,资阳1笔20万元。

同城化便民服务不止于此。在成德眉资四市,市民可凭借社保卡在四市相关公共图书馆实现图书借阅和归还。 “借助社保卡高持卡率,大幅提升图书馆注册人数和服务人口比例,去年社保卡读者占当年新注册读者数占比18%,今年社保卡读者已经占到持证总数近1/4。”德阳市图书馆馆长卿欢介绍。

政策利好重塑

区域养老服务体系

距离成都中心城区200多里的乐至县桑都老年公寓,每天,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安排好老人的生活起居。随着良好的服务口碑逐渐传开,前来这里养老的人群中不乏成都籍老人。就在市场化养老模式运转同时,相关政策利好的释放正在改变成德眉资四市的养老服务市场格局。

政策规定,在成德眉资四市推动同城化过程中,来自德阳、眉山、资阳市社会化养老机构收住成都市中心城区户籍老年人可享受成都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乐至县桑都老年公寓享受到了成都的这一政策红利,对运营方而言,谋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2021年度,我们这里收住了来自成都中心城区的8位老年人,每一个床位补贴150元,2021年度我们一共申请到了一万余元的补贴,这个补贴申请流程非常便捷,每个月乐至县核实数据,年末资阳市汇总年度补贴总额并申请资金,每年4月成都市相关部门就会将补贴打到我们的对公账上。” 乐至县桑都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府招聘云”

发布需求岗位超22万个

“‘天府招聘云’是由成都市人社部门牵头组建的一个政府主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的一个网络平台,包含多个功能板块,比如,‘招聘求职’板块,上面的招聘信息主要由成都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包括我市市县两级人才政府所属人才服务中心和一些社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岗位,求职者可以进行在线搜索,浏览不同机构发布的职位信息,根据自己的求职意愿找到契合自己的岗位,然后直接进行在线投递。”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信息部副部长张荣昕介绍。

通过“天府招聘云”平台,成德眉资四市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局面正在形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府招聘云”平台已汇聚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28家,上线招聘单位5818家,累计发布需求岗位224454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原标题:发放公积金同城化贷款、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成德眉资这样打造优质生活圈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