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钟!1.3万吨跨线桥梁转体51度,相当于9000台小轿车重量

2022-06-30 08:25  来源: 红星新闻

“转体成功了,成功了……”6月29日凌晨4时许,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罗瑞卿纪念馆附近的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控制性工程——达成铁路跨线桥梁体施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该梁体转体到位,与达成铁路下行线侧梁体成功“牵手”。这也意味着四川省首个不等宽、不等跨万吨梁体顺利转体。

6月29日凌晨2点50分,南充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达成铁路跨线桥开始转体,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经过大约100分钟的紧张施工,跨线桥完成转体51度。现场指挥和监理确认,该梁体精确转体到位。

▲现场

“这次转体的跨线桥最宽处31.5米,最窄处只有25.5米,孔跨布置为58+61米,转体角度51度,转体重量理论设计值约为1.3万吨,相当于9000台小轿车的重量。这种特殊结构在国内转体施工领域非常罕见。同时,大桥需要在预定的110分钟内进行封锁施工,转体施工必须在凌晨进行。时间短、任务重、安全风险大。”该项目负责人张雄介绍。

据悉,达成铁跨线桥1、2号墩跨越达成铁路,直接在铁路上方进行施工难度大且风险高。为不影响现有铁路正常运行,中铁大桥局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跨铁路施工技术转体桥工艺,采取“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先在达成铁路两侧空地进行施工,待桥梁上部结构完成后进行转体,跨越达成铁路。

“桥梁完成转体是重要的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做好转体收尾工作。”该项目总工程师李沫介绍,主墩转动到预定角度后,测量员要爬上梁端,精确调整梁体间的对接角度。除了精确姿态调整外,施工人员还要完成主墩的临时锁定和转盘的封固,这些关键工序完成后才能算真正的转体完成。

据了解,作为国内罕见的不等宽、不等跨异形桥梁结构,南充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达成铁路跨线桥的建设为转体施工领域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开创了四川省复杂异形桥梁转体施工的先河,对国内桥梁建设事业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陈旭东 黎涛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