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内江记忆:70年前的青年们是如何劳动的?

2022-06-30 17:26  来源: 内江广播电视台

在内江城区里,有座山你一定听过——梅家山。

640 (27)

▲图为梅家山广场航拍

这座山并不高,却矗立着一座苏式风格的建筑——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这里是所有内江人缅怀成渝铁路筑路历史,感受信仰力量的圣地。

640 (29)

640 (28)

▲图为梅家山广场筑路民工纪念堂

纪念堂不远处,还有一座修建于1954年的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碑身正面有毛泽东的亲笔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这是毛泽东第一次为筑路工人题词。相互呼应的纪念堂和纪念碑,是我国境内唯一一组纪念筑路民工的建筑。

在成渝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一共有3万军工,10万民工参与,无数人为这条铁路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甚至奉献了生命。筑路民工纪念堂就是为他们修建的。

70年前,参与成渝铁路修建的人最小的只有十几岁,按照现在的标准,他们大多数都是青年。

那70年前的青年们是如何劳动的呢?

我们从东兴区档案馆现存的43份民工档案中可以窥见一二。

640 (30)

▲图为成渝铁路筑路民工档案,现存于东兴区档案馆

这些档案,详细记载了当时内江支队10余个筑路大队的工作情况,包括人员名册、工效统计、模范事迹、工作总结等等。

1951年3月25日的一份通知里,记载了大队干勤人员和模范大队的供给标准:“自二月份起,为照顾鞋袜已付费用,准以大米150市斤支给,百分之六十按价拆付人民币,百分之四十付现。”

曾经参与过成渝铁路筑路的军工孙贻荪告诉我们,当时修建成渝铁路,工人们是没有工资的,只有补贴。每个筑路工人最低每天只有3斤大米的补贴。

640 (31)

▲图为成渝铁路筑路军工孙贻荪老人

到了月底,扣除了每个民工的口粮后,剩下的大米可以折算成市价,发放给民工。

640 (32)

▲图为成渝铁路拨付民工管理费通知书,现存于东兴区档案馆

在一篇名为《焕然一新的二中队》的工作总结里,记录了内江支队七大队二中队工人们的日常饮食:“计划买五口猪,五天吃一只,一只吃两天”。

可能有朋友会疑惑,五天吃一只和一只吃两天不是矛盾了吗?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工人们每隔五天可以吃一回肉,一只猪可以供大家吃两天。如果按照一个月来计算,工人们每个月只有12天可以吃肉。并且,这还只是工人们美好的“计划”,实际上,在总结的前半部分还写着“平常每天只吃四五百元的菜金,菜不够吃,肚子吃不饱”。

这些琐碎的生活记载,让70年前那段轰轰烈烈的筑路历史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筑路工人林正江老人告诉我们,修路时没有机械设备,所有工作都靠人工,铁锤、钢钎、扁担、箩筐……这些最原始的工具,就是工人们最好的伙伴。

640 (33)

▲图为成渝铁路筑路工人林正江

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修路过程中,所有工人们都齐心协力,从来没有人偷懒。每天工作完成后,工人们还会抽时间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640 (34)

▲成渝铁路筑路工人工作照片

这张照片,就反映了当年工人们工作的情景。工人们背后的石头上写着:“比安全、比工效、比质量、比制造、比节约、比学习”,70年前的筑路工人们,就是在这样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全力以赴,为修建成渝铁路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640 (70)

▲图为西南铁路工程局人事训练班第一期结业全体同学合影,由孙贻荪老人提供

在整个成渝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不论在人力、物资上,内江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劳动模范。

▲图为成渝铁路劳动模范接受表彰照片

▲图为成渝铁路劳动模范接受表彰照片

▲图为内江青年民工肖光汉工作场景

▲图为内江青年民工肖光汉工作场景

画面里这个肌肉发达、干劲十足的年轻人就是来自内江的民工萧光汉,他发明的单人冲眼法,大大地节约了工作效率。

640 (35)

▲图为成渝铁路沱江大桥修建场景

沱江大桥修桥之时,一个名叫柴九斤的军工为抢建桥台护坡,不幸牺牲。至今,在沱江大桥旁边的小山坡上,还为他竖立着一坐纪念塔。纪念塔面朝沱江,和沱江大桥隔水相望,似是守卫,又像是诉说。

640 (36)

▲图为沱江大桥旁的烈士纪念塔

至今我们也没有在史料中找到任何关于柴九斤的照片,只有一些关于成渝铁路修建的书籍上面曾经提到了他的名字。

其实,在整个成渝铁路修建过程中,因公死亡的有100人,残疾的还有108人。很多参与成渝铁路修建的工人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付出、牺牲,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在东兴区档案馆的筑路民工史料里,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1951年的春节,为了保证铁路顺利通车,工人们选择了坚守岗位,在工地过春节。为了照顾好大家的情绪,各支队层层往下地给工人们做思想工作,同时还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工人们在工地上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在一份工作总结里,这样写道:“这次民工在工地过春节都感觉很高兴,又看剧、看电影、扭秧歌、耍狮灯、牛儿灯、猪肉整整的吃了三天。”

其实,从各种汇报材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党中央一直是组织有序、安排妥当地在领导整个施工工作,对工人们的思想、文化、精神教育也从没有放松过。

正是在这样有序的组织和动员中,内江地区共完成土石方工程3318万立方米,占地2228.7公顷,成渝铁路也以每天5030米的速度,向终点成都进发。

1951年12月6日,铁路铺轨到内江。

1952年5月15日,成渝铁路线上最后一个隧道口被打通。

6月13日,铁路铺轨到达成都。

国民党几十年没有铺成一根轨道的成渝铁路,中国共产党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建成通车,这靠的不仅是筑路工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640 (71)

▲图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研究成渝铁路建设方案

200多座大小桥梁、400多个涵洞、4210万土石方,一座又一座大山被劈开,一条又一条河流被连接;3万军工、10万民工,700多个日夜,无数钢钎断了又换,无数血汗湿了又干……这条曾被搁置了四十多年的铁路,被无数人保卫,被无数双手锤炼,终于,迎来了全线贯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渝铁路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原标题:成渝铁路内江记忆(四):70年前的青年们是如何劳动的?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