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知识产权峰会·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隆重举行

2022-06-30 19:05  来源:  

6月28日,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天府知识产权峰会·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峰会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部署,加快四川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工作,更好地助力四川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峰会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滕中平,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彤,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谢商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成都市双流区委书记欧昭、双流区政府区长杨钒,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主任杨帆,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天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李永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华泰联合证券总经理易桂涛参加峰会。省知识产权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兼)主持峰会。

图片1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峰会并致辞

杨兴平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知识产权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上,取得了多项标志性的成果,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注入了全新活力、提供了有益经验。转化运用导向更加突出。出台行动方案推动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强省级专项资金对专利转化运用的引导支持,持续擦亮四川专利奖“金字招牌”,获评全国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省份。获批建设“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成6个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建成33个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26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带动全省22个高校院所实现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收益达32.4亿元,进一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主体活力全面激发。充分运用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平台,累计完成13个项目以及1个区域子基金的投资工作,投资金额达3.22亿元。“贷款+保险保障+财政风险补偿”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近三年已完成融资198亿元,有力助推了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杨兴平强调,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抓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如何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作用,高效推进市场化运营,加速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我们持续思考、研究的重要课题。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整体部署和推进,积极出政策、搭平台、强保护、促发展,加快构建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深入落实“科创十条”,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产业化、商品化、资本化、证券化发展,推动将四川高校院所科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创新动力。

图片2

▲天府知识产权峰会现场

7个专利技术交易项目在峰会上进行现场签约,交易总金额2.4亿元。其中,核电厂反应堆性能提升关键技术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签约金额680万元,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产业化转化项目签约金额600万元。峰会上还集中推介了 “MBT自动化测试平台”、“规模储能用本征安全硫基储能电池”等九个科技含量十足的项目。而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做题为 “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的主题演讲;华泰联合证券执行总经理、投行西南区域负责人,保荐代表人易桂涛作题为“科创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科创企业IPO上市的做法和经验介绍”的主题演讲。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华西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公有限司总经理袁淑兰以视频分享华西精准医学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运营经验,四川天府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辉分享了面向智能制造的融通创新平台建设探索 。

图片3

▲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谢商华发布“四川省2021年度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转化十大典型案例”

图片4

▲谢商华、王天刚、李永才共同为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

图片5

▲谢商华为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银河∙596中心授牌,刘彤接牌

据悉,省知识产权中心在全国率先构建“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工作体系,指导全省高校院所深化职务发明权益分享制度改革,加快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产业化、商业化、资本化和证券化,面向全省高校院所征集2021年度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转化成果评选出10大典型案例。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四川省组织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首先面向省内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征集有较好市场前景、有开放许可意愿的专利,截止目前第一批共计征集到313件,经核查和重点专利筛选后,得到110件首批开放许可试点专利清单,在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数据管理平台上集中公开发布。

图片6

▲谢商华、杨昕、刘彤、杨帆共同见证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与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7

▲专利技术交易项目在峰会上现场签约

省知识产权中心、省发改委、省知识产权中心、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负责人,成都市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技术部、科技创新汇智平台(四川)的有关领导,相关市(州)县(市、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负责人,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四川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部分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孵化器、高新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峰会。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