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建出一层楼 快来“打望”川内首台“住宅造楼机”

2022-07-01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60分钟可整体爬升一个结构层,3天可以建出一层楼;在建设过程当中,将智能布料、外墙模板吊挂、喷淋养护、喷雾降温可开合罩棚、预制构件转运等多功能集成一体,提供全天候作业条件及工厂化环境,大大提高作业工效——这就是“神奇”的“住宅造楼机”。今天,在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映成都项目举办的成都市2022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暨安全质量现场观摩会上,大家观摩了川内首台“住宅造楼机”。那么,它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吸睛

“住宅造楼机”现场成“网红”

为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活动,6月30日,成都市2022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暨安全质量现场观摩会,在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映成都项目举行。

本次观摩会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旨在全面推广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的各项优秀举措,通过“样板引路”的方式,全面提高成都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来自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新疆建工、成都建工等各大施工建设企业单位的300余人参加观摩。

在观摩会现场,嘉宾们对项目采用智能化安全管理平台、引入智能AI防疫监控系统、建筑质量实测实量、井道式施工电梯与“住宅造楼机”的创新结合、全面推行总坪堆场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等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方法等进行了观摩交流,并对项目践行安全生产、强抓质量管理的各项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项目创新研用的川内首台“住宅造楼机”得到了嘉宾们的大力点赞,成为现场“网红”。据悉,该“住宅造楼机”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具有安全性好、施工速度快、承载能力大、全天候作业、绿色施工等多重优点,其提供的全封闭作业环境实现将现场变成工厂。

聪明

“最强大脑”可发号施令可实时监控

“‘住宅造楼机’主要由支撑系统、钢平台系统、动力及控制系统、模板系统、挂架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六大系统组成。”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建映成都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个造楼机中间,一个小房间,里面安装有控制机柜和视频监控装置,可对住宅造楼机的提升实施操作,这就是它的“最强大脑”——控制室。“‘住宅造楼机’的提升操作主要靠控制机柜来进行,操作人员则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装置实时查看提升过程中的状态。”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该造楼机的支撑系统共设置12个支点,每个支点设置三道附墙挂座,顶升立柱等全部采用机加工钢结构成品,保证支撑系统的稳定性。同时更少的支点设置可减轻造楼机对建筑本身的扰动,降低外墙质量风险;

“住宅造楼机”的钢平台系统,由于其承载能力较大,可以在上面集成物料堆载、喷淋养护管线及水箱、智能液压布料机、可开合雨篷、降温风机、光伏发电照明装置等。

高效

3天建成一层楼

“‘住宅造楼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住宅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它是以机械配合作业、智能化控制方式,实现高层住宅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工业化智能建造。它可以降低施工过程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和结构成型质量,缩短施工工期,提高施工环境的舒适性。”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住宅造楼机”模拟一座移动式造楼工厂,将工厂搬到施工现场,采用机械操作、智能控制手段与现有商品混凝土供应链、混凝土高空泵送技术相配合,逐层进行地面以上结构主体和保温饰面一体化板材同步施工的现浇建造技术,用机器辅助人工,实现高层及超高层钢筋混凝土的整体现浇施工建造。

“中建映成都项目住宅造楼机六大系统同助力,创造出3天一层楼的房建领域新速度,极大提升工程质量和品质,为打造成都市标杆工程奠定坚实基础。”项目负责人说。

在创新安全施工方面,该项目首次将井道内施工电梯与住宅造楼机相结合施工,将电梯横梁安装在住宅造楼机贝雷架桁架上部,利用住宅造楼机的顶升带动井道电梯横梁同步提升,横梁提升不再需要人工手动提升,极大地降低了电梯横梁提升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电梯设置超载保护,上、下限位开关,极限开关及减速开关,限速装置,安全钳,缓冲器与配重装置保护等,保证电梯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