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四川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新《实施办法》7月1日施行

2022-07-01 09:2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30日讯(记者 乔永祯 摄影报道)6月30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四川省《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政策吹风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修订草案顺利通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

会议现场

近年来,随着四川加快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中小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生存与发展压力不断加大,原《实施办法》已不能适应新时期促进四川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四川省人大在推动修订《实施办法》过程中,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融资难融资贵、创业创新支持、权益保护等问题,在支持措施上进行了细化、在支持力度上进行了强化,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显著增强。

在创业支持方面,《实施办法》修订草案进一步强化对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支持,专业技术人员所属单位增加专业技术推广机构,创业方式增加到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任职;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相关规定,补充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共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以及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向中小企业开放大型科研仪器等创新设施等。

在企业权益保护方面,《实施办法》修订草案进一步强化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应当履行依法依规做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合同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包容审慎监管,补充中小企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纳入失信行为记录相关规定。

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方面,《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从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和参与区域协同发展等,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在融资支持方面,针对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从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扩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提出系统性规定。

据统计,近年来四川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四川市场主体总数突破770万户,同比增长11%,各类企业211.96万户,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