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城市也能考潜水证 “马尔代夫成都分夫”实锤了!

2022-07-01 15:14  来源: 红星新闻

炎炎夏季,去哪消暑最舒爽?如果常规的游泳、滑雪已经不能满足你了,不妨试试潜水。最近,在成都南延线多家潜水俱乐部,来体验潜水运动或想考PADI潜水证的市民明显增多,周末高峰时期甚至需要提前预约。潜水,继“新铁人三项”(环城绿道骑行、公园绿地露营、爬龙泉山看日出)后,有望成为成都人又一把打开运动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成都麓湖有一片开放水域,可以体验潜水以及考取潜水证

6月底的成都,骄阳似火,麓湖湖面上几乎没有一丝风。但水下,却“暗流涌动”。麓客岛某潜水俱乐部,两名男子身着潜水服,背着氧气瓶,在湖水中缓缓下潜,目送鱼儿游过,水草摆动。

“这儿的水质不错,水下能见度大概有两三米,还是可以清楚地看清湖底世界‘长啥样’,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安全上岸后,男子激动不已。

潜水运动,看似简单,但其实也分为很多类别,最主要的两种为自由潜水和水肺潜水。两者最直观的区别,就是自由潜水不带氧气瓶,全靠憋气。水肺潜水则需携带氧气瓶,可在水中实现呼吸。“一般来说,自由潜水主要用于竞技、水下摄影。而水肺潜水则以休闲观光、看珊瑚鱼类为主。”潜水教练谢松说。

谢松,从事潜水行业已有25年,他一路见证成都潜水运动发展。“成都潜水兴起,是在2013年左右,一直持续到2015年,考潜水证的人都比较多。当时很多人喜欢去东南亚潜水,在成都考了证再过去,更安全省事嘛。”谢松说,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大幅减少,来学水肺潜水的人增势放缓。但随着成都市区及周边海洋馆、湖泊人气越来越旺,潜水俱乐部发展愈加成熟,自由潜水成为时尚运动新宠,受到市民热捧。

运动君从成都多家潜水俱乐部了解到,随着夏季到来,来考PADI潜水证和体验潜水运动的市民出现明显增势,周末高峰时期甚至需要预约排队。其中不乏一些外地游客到蓉度假,顺便考个潜水证。

据谢松介绍,喜欢潜水运动的人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居多。最初级的PADI潜水证,从初学到拿证,一般一周之内就能搞定,通过率高达95%以上。但潜水运动,也不乏中老年爱好者,“前段时间我就带了一个学员,60多岁了,潜水的劲头还大得很,也顺利考到证了。”谢松说。

据悉,要想拿到PADI最初级的潜水证,需要掌握耳压平衡技巧,完成理论学习、水下闭气(1分30秒)、不换气潜泳(25米)等多项考核。

身着惊艳的人鱼服,在水下舞蹈、优雅游动,摆出各种浪漫造型,再请水下摄影师拍上一组绝美大片,这就是眼下最流行的“美人鱼潜水”。美人鱼潜水属于自由潜水的一个分支,是近两年才兴起的新项目。

32岁的巫敏,是去年在三亚完成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最大规模的水下人鱼秀”表演者之一,也是成都一家潜水俱乐部负责人。她告诉运动君,虽然潜水只是一项小众运动,但在成都发展氛围很好,目前市区已有大小潜水俱乐部10余家,每天向她咨询潜水知识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自由潜水和美人鱼潜水,现在很受女性欢迎。在我们俱乐部的学员中,有7成都是女性。她们之所以喜欢潜水,是因为既能减脂塑形锻炼身体,也能换一种角度看世界,用光影定格自己的美。在水下那种静谧、放松、飘逸的感觉,让人身心愉悦。”巫敏说。

潜水的美,就连男性也无法拒绝。成都市金牛区某单位职员李新,今年3月才开始接触潜水。通过潜水再配合健身房“撸铁”,他如今成功减掉了30多斤体重,重新找回了自信。有意思的是,李新还是一个“男人鱼”,他主练美人鱼潜水,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他在水下的百转千回,已颇有“人鱼风范”。“美本来就不分男女,穿着美美的衣服,棒棒的脚蹼,在水下遨游,别提多美了。”李新乐在其中。

与水肺潜水通常在开放水域进行不同,自由潜水一般选在安全度更高、水下光线更好的室内潜水馆或海洋馆,水深要求在5米以上。在这种环境下,拍出的“人鱼大片”视觉效果也更佳。

不过,看起来很美的潜水运动,在“实操”过程中却很累。巫敏告诉运动君,以自由潜水为例,因为需要闭气,这是一项无氧运动,在水下游动过程中,全身肌肉都得到了锻炼。而且在水压影响下,看似平常的动作也会耗费大量体力,所以绝不比游泳轻松。

相比“北上广”和沿海城市,深居内陆的成都,虽然潜水运动发展起步较晚,但后劲十足。去年9月发布的《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纲要》中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户外运动休闲中心,积极引进潜水、滑水、攀岩、滑雪等户外运动社会体育组织和市场主体,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集聚区。这无疑为潜水等新兴时尚运动在蓉发展,提供了积极信号。

蒲囝 红星新闻记者 刘海韵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