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万个小广播“村村响” 看四川应急广播建设十年答卷!

2022-07-01 16:51  来源:四川发布  

四川面积辽阔、人口众多,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度高。如何最大程度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如何提高最后一公里应急响应速度和效率?这为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广播,具有覆盖面广、方便快捷、抗损毁能力强等优势,在加强灾害预警、发布权威信息、协调救援指挥、灾后心理重建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2013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决定在四川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试点,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省份。如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转眼快10年,成果如何?2022年6月28日、2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绵阳市三台县、南充市营山县等地,深入乡、镇、村,探访四川省应急广播建设“十年答卷”。

1

▲图据四川发布

“村村通”在川铺开 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天气逐渐转热,进入溺水事故高发期。请各位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预防青少年擅自到河流、水库、塘坝游泳、玩耍,发生溺水事故。”伴着蝉鸣,盛夏午后的三台县西平镇,还传出这样一阵阵的广播声。6月28日,记者在绵阳市三台县获悉,像这样的广播,整个三台县有9230套,覆盖该县462个村(社区),33个乡镇。

2

▲图据四川发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台县改变传统广播建设模式,建设“应急广播+”。推行“应急广播+融媒体信息+云视频调度+资源共享”模式,对接雪亮工程、数字城管、应急指挥等多个平台,将应急广播与相关平台有机接合联动,打造“全面双向、视频调度、任意组点、平台融合”的应急广播智慧综合应用体系,有效探索两项改革后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新途径。

3

▲图据四川发布

在距离三台200多公里外的南充市营山县,记者了解到,在这里,“村村响”每天至少要播放4次。早上6点50到8点半播放国际国内新闻、10点进行安全知识宣传、12点播放当地新闻、下午3点进行政策宣传……除了“固定节目”外,村干部还会通过广播通知村务或宣讲一些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或知识。

4

▲图据四川发布

去年8月,营山县明德乡曾经历过一场暴雨,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557.6毫米,突破南充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在这场暴雨中,应急广播起到了防汛救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明德乡子丫村党支部书记李绪明介绍,去年洪灾时,应急广播第一时间将雨情、汛情及避灾路线、救灾聚集点等信息通知给村民,让老百姓提前做好防汛减灾的准备。据统计,不间断播放的应急广播积极发挥了应急疏散作用,紧急转移疏散群众6.2万人,牲畜5600头,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阿坝州松潘县也通过丰富和完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真正打通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例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松潘县便通过县级、村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将最新的防控政策和防疫提醒传到25个乡(镇)和147个村(社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灾期间,也多次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将相关工作传递到百姓。同时,当地还制作了三句半,顺口溜,土琵琶弹唱,藏羌山歌等形式新颖的宣传节目,把党的方针政策、扫黑除恶、环境整治、农业信息、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也通过应急广播系统高频次播出,用丰富的内容、接地气语言让农牧民群众真正听得懂、能接受,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省已建成4.6万个村级广播系统 应急广播不只“应急”

我省应急广播系统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安抚群众、指导救援。茂县“6·24”山体滑坡、九寨沟“8·8”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进行灾害预警、发布权威信息、协调救援指挥、灾后心理重建,干部群众亲切地把应急广播称为“应急救灾的轻骑兵”。2019年宜宾市长宁县、珙县地震发生后,四川应急广播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群众及时发布抗震救灾和防灾减灾科普信息,向群众提供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有效增强了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5

▲图据四川发布

不止于此,除了在灾害应急处置方面的作用,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开展政策宣讲,定时播出气象信息、健康知识、病虫害防治、养殖种植等农村实用科技等,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我省各地农村广播村村响不断优化播出内容,播出地方特色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成都市还为各村级广播室专门制作配发了涉农政策宣讲、科普知识、文化娱乐等光碟。眉山市丹棱县彰加镇,每天早中晚,全镇14个村的142个山头广播便会准时响起。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普遍反映,广播村村响不但可以提供信息服务、宣传党的政策,还可以让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享受到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服务,缓释了耕作的劳累,群众反映,“现在听着广播忙农活成了习惯,喇叭一天不响反而不习惯了。”

据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省份,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应急广播“村村响”列入防灾减灾专项规划和扶贫攻坚工作,列入民生工程和基层公共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加以推进。从2012年起,省级财政将广播“村村响”建设纳入了补助范围,按建设经费每个行政村2万元、贫困村3万元,运行维护经费每年1000元给予重点保障。芦山“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安排1.3亿元建设受灾地区市、县应急广播系统。中央补助我省1.5亿元建设44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近年来,各级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我省已建成省级应急广播平台,2个市级、94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和4.6万个村级广播系统。

6

▲图据四川发布

多部门协作 齐抓共管合力扩大应急广播功能

就在上个月,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与省地震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与省地震局合作共建应急广播地震预警系统试验点696套。将在730个乡(镇)的7500个村开通广播村村响地震预警服务。下一步,还将推动全省各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防震减灾和公共服务建设规划,共同推动地震预警应急广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7

▲图据四川发布

四川应急广播建设以来,还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气象局等单位通力合作。2020年7月8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广播电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10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广播电视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2021年2月2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广播电视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村村响”作用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通知》。2021年3月15日,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实施意见》。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应急广播齐抓共管合力。

应急广播作为智慧广电的重要内容,兼具智慧广电媒体和智慧广电网络的双重属性,被科技赋能后具有更加强大的传播功能。5G时代新技术赋能应急广播发展,智慧应急广播在创新基层治理中使命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据了解,“十四五”规划中,四川将按照国家总体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方向的应急广播技术体系、运行管理体系、保障体系,到2025年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调度灵活、分级负责、手段多样、覆盖城乡、快速准确、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全时段、全天候、全方位的智慧应急广播体系,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应急宣传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应急广播服务。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