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万亩龙泉山国家储备林加速建设 每年将吸收二氧化碳54万吨

2022-07-03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夏至已过,在龙泉山国家储备林项目万兴社区段,香樟、楠木,还有其他一些绿植,都已在这片小山坡上“安家”。工人们跑前忙后,用心除去周边的杂草……

自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部分区域已完成间伐清林以及苗木栽植,并开始抚育管护。56.6万亩龙泉山国家储备林建设正加速推进。

怎么建设?

既伐也种 打造多层次多树种生态系统

昨日,记者在龙泉山国家储备林项目万兴社区段探访时看到,经过间伐的林木疏密有致,被间伐的病树残木已经堆积到一起,即将被工人运走进行专业化处理。

“间伐是保护林木的一种重要手段。”林业高级工程师柳丽杰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曾以柏木为主,树种单一且密度过高,造成林内光照条件变差,“这会导致林下凋落物较少。不仅不利于水土保持,也会让林中出现大量枯死木等问题。”间伐掉长势差、病害严重的林木,正是为其他林木提供更好生存空间的科学手段。

间伐也需要讲求方法。作为项目运营方,成都昆仑森投龙泉山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昆仑森投)施工人员以“六伐六留”的方式开展工作,即“伐劣留优”“伐弱留壮”“伐密留疏”“伐小留大”“伐弯留直”“伐针叶留阔叶”。

间伐之后的区域,新栽植的小树正吐露新芽。

“它们主要是香樟和楠木。”昆仑森投工作人员王登广说,将原地病、死、弱等柏木间伐后,树木株数已控制在更佳生长状态,“通过补植阔叶乔木,可使林木结构更加合理,形成针叶林与阔叶林混交的林区,更有利于灌木生长和野生动物成长,促进森林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同时,通过补植补造不同种类的树木,不仅可以帮助打造多层次、多树种的复层结构,从而提高本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形成新的稳定的生态系统,还能种植下更有经济价值的林木,让整个项目兼顾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带来什么?

固碳释氧 每年可释放氧气39万吨

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是一项开创性工作,体现了为国储良材、为民增福祉,是践行“两山理论”的有益探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稳固‘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该项目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据悉,龙泉山国家储备林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涉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及龙泉驿区、青白江区、金堂县,主要建设国家储备林56.6万亩。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项目建成后,将对区域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具有促进作用。据测算,项目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为922.73亿元。其中,在固碳释氧方面,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54万吨、释放氧气39万吨。

同样重要的是,国家储备林项目将有效促进林业行业由“木材经济”向“生态型产业经济”转型。带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绿色产业发展,为推进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真正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生态向好和富民惠民双赢。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国家储备林

国家储备林是指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56.6万亩龙泉山国家储备林加速建设 每年将吸收二氧化碳54万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