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版“星光大道” 这条街名副其实

2022-07-03 08:10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群星路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全长995米。道路南侧紧邻百年名校西南交大,北侧是数个小区连片在一起的住宅区。2022年初,群星路与吉泰路、玉林东路等10条道路一起,被市民网友评选为“最美回家路”。

既荣膺最美,群星路自然少不了环境幽雅,赏心悦目的高颜值外表,而这条路能收获无数网友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它名副其实的文化内涵。

在群星路西端南侧的一处围墙上,镌刻着“群星扬华”四个大字,分别取自道路名称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同时宣示着群星路“百年交大,群星扬华”的设计主题和理念。在“群星扬华”碑刻旁边,由38位从西南交大走出的科学泰斗和工程巨匠的浮雕及生平简介组成的院士墙,熠熠生辉,让群星路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星光大道”。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一个个璀璨闪耀的名字,如同天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几代人、无数学子的求知路。

星光路原为紧邻西南交大校园的一条普通市政道路,2021年金牛区相关部门以“百年交大·群星扬华”为主题,按照“文化特色街区+公园城市街道”理念,对道路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引入花坊、书院等街区装置,布局“花樾时光”“交大泊庐咖啡厅”等社区美空间,散布街道两侧的“星汇广场”“黄葛树下”“花园里的儿童嬉戏场”等空间设施,成为了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普惠乐园。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冬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版“星光大道” 这条街名副其实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