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载春秋 见证沿线城市拔节生长

2022-07-04 08:19  来源: 成都日报

成华区现代商贸格局初显 成华区供图

一条铁路,改变了成都、重庆两地的城市格局,畅通了大西南腹地的交通纽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更是一条促进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成渝地区之间,一场新的征途已经开启。

沿着这条承载了不少成渝地区居民回忆的老铁路向途经站点城市看,70载春秋带来的,是这些城市的欣欣向荣、拔节生长。

成华区

持续擦亮三大文商旅融合品牌

“太大了,不看清标识标牌,那就要找不到北了。”在东站附近住了30年的许洪香眼中,火车站的变化太大了。成都东站于2008年开建,2011年正式投用,它有上下五层,总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成都东站目前是国内六大枢纽客运站之一,也是西南最大综合交通枢纽。

其实何止成都东站的变化让人惊叹,东站所在的成华区作为成都“东大门”和成渝相向发展“桥头堡”,城市发展的变化同样令人感叹。

成华区门户枢纽地位突出、科教文旅资源富集、发展空间潜力广大,相继获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中国最佳国际化营商环境城区、天府旅游名县等重大荣誉,在全国百强区中排名第91位,已经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成华区的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两个“3+3”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三轴八圈”现代商贸空间格局基本构建,成为全市第7个“千亿城区”,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每当夜幕降临,光影交织的望平滨河路总是人来人往。华灯初上,天府熊猫塔下进入一天最热闹的时段,霓虹灯下一场场潮流派对、朋友聚会以及主题音乐活动在这里上演,成为年轻人线下社交时尚潮流的聚集地。而距此不远的东郊记忆也一样让人流连忘返。小酒馆、小剧场、电影展演……传统与新潮在这里碰撞,文艺范与烟火味在这里交汇,享受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浪漫与惬意。

在城市更新探索中,猛追湾市民休闲区培育发展“锦江夜游、高塔夜秀、美食夜市、酒吧夜娱、民居夜宿”五大消费体验新场景。目前,已聚集一批高品质休闲、民俗项目和50余家网红“深夜食堂”,初步形成香香巷等“最成都”市井美食街区和339“最时尚”娱乐消费场景。东郊记忆艺术区更是成为年轻人心目中成都的“百老汇”。

成华区持续擦亮“熊猫之都、东郊文创、枢纽服务”三大文商旅融合品牌,全新的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闪亮登场,成都自然博物馆投运,相继打造完美文创公园等10个文创产业园区,万象城、王府井、龙湖滨江天街、万科天荟等一批顶级商业综合体建成投运,彻底提升了成华区城市形象和城市商业配套,“现代化新成华”正在阔步前行。

龙泉驿区

助推成渝制造业高地加快建设

“这座622米的隧道将线路缩短了23.8公里。”龙泉驿区档案馆副研究馆员胡开全所说的隧道正是成渝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柏树坳隧道。

据胡开全介绍,成渝铁路线路原定出成都后向东北行,经姚家渡、赵家渡,沿沱江经淮口镇对岸至乱石滩。此段线路虽较为平坦,但迂回曲折,而且还有一处塌方地段。当时,年逾六旬的老工程师蓝田提出成都经洪安乡、越柏树坳、沿小溪至沱江边接乱石滩的改线方案。这个方案,不仅避开了原方案的不良地质地段,还缩短线路23.8公里,降低了运营费用。

正因为这次改线,成渝铁路才进入了龙泉驿区域。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开启了西南经济交流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龙泉驿也正式进入铁路时代。据悉,成渝铁路在龙泉驿境内建有洪安乡站,原有成都至资阳、重庆、珙县等旅客列车在站内停靠。后停办客运业务,现仅办理货运业务。如今的洪安火车站,建有5条铁路专用线与成渝铁路接轨,是龙泉驿区大型的物资集散地。

70载春秋,如今的龙泉驿区,交通四通八达,境内有成渝、成安渝、成南、成都绕城、成都第二绕城等高速公路,有成渝铁路、成昆铁路等铁路干线,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映射的是整个区域的蓬勃发展。

龙泉驿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龙泉驿区要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巩固拓展制造业特别是汽车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相对领先优势,进一步增强策源能力、辐射能力、引领能力。

作为全国重要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的背景下,龙泉驿区和重庆正不断加强产业圈协同和产业链合作,借力双方比较优势,以双向奔赴的形式共赴一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之约。

因为与重庆企业的密切联系,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还专门建立了集散中心,重庆地区所有供应商的货物集中在该中心一起发运,每年的发运量可达3.6万立方米左右。同时,企业还借助中欧铁路运输和江海联运,“借道”重庆转运其他零部件。重庆与龙泉驿区的联系,愈加紧密起来。

随着成渝汽车产业合作推进,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在一辆辆带有重庆造零部件的捷达车驶下生产线的同时,在龙泉驿区,华川电装有限公司也正将一批批交流发电机和雨刮电机发往重庆。这些产品将广泛用于长安和福特车型。

据了解,企业每天为重庆市场供应汽车零部件超3万套,产品包括交流发电机、启动发电机、雨刮电动机等。有成渝两地便捷的交通作基础,华川电装当天生产的产品,第二天就可以出现在重庆车企的生产线上,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

数据显示,如今的龙泉驿区,拥有10家整车企业和300多家关键零部件企业,2021年全年整车产量104.3万辆,汽车产业产值1535亿元,占四川省90%、成都市95%以上。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洪继东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