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怎么建? 成都杭州两社区结对子探路子

2022-07-07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你好,我是成都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的建设者,向您取经来了,缤纷未来社区的打造经验,我们希望能多学习借鉴。”

“欢迎欢迎,成都的很多经验我们也在学习啊,把微信加上,多交流……”

电话一头是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楚倡,他所在的规划建设部,正在全力推进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的城市设计规划,其中包含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风貌形态等。另一头是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小红。虽远隔千里,双方却因未来社区的建设,在电话里透露出浓厚的交流兴趣和学习愿望。

昨日,在电话中聊得火热的楚倡和王小红,还达成了结成“未来社区建设对子”的意愿。

借鉴:重视人的需求

今年北湖未来公园社区

三大重点配套项目开工

“缤纷未来社区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虽然交流时间很短,但楚倡受到的启发颇深。“缤纷未来社区以人的需求为核心,丰富社区生活场景和服务,让群众愿意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且,未来社区的功能配置要根据人的需求变化,不断地更新迭代升级……这些都对我们今后在规划未来社区的公共服务配套上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放下电话,楚倡向记者介绍和王书记交流内容的同时,脑海里也呈现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一些新想法。

“取长补短,缤纷未来社区在建设中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如何结合实际运用到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建设中去,是我关注的重点。”楚倡说,今年内,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有三大重点项目开工,涉及产业和公共服务配套。楚倡正在跟进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项目,他告诉记者,未来社区就应该是产城融合的,要让人留得住,这些都是规划层面一开始就会重点考虑的。

点睛:“公园”凸显底色

未来公园社区肩负

人城境业融合共生使命

“我们叫未来社区,成都为何叫未来公园社区呢?”为解答王小红的疑虑,楚倡说,这正是成都建设未来社区区别于其他地方之处,“成都是公园城市建设首提地,未来社区建设也要凸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底色。”

楚倡进一步解释,作为公园城市的基础和细胞,未来公园社区肩负着实现“人城境业”融合共生的使命,是引领城市现代化进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次创新探索,对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意义重大。

据悉,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的建设目标是,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为突破,以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聚焦泛文旅创意人才、在地居民、旅居游客三大主力客群,突出大熊猫和北湖生态双IP,建设文商旅创意产业策源地、宜居宜游高品质生活体验区、生态人文价值转化示范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洪继东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