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加快突破成势见效!成都召开现场会,专题部署这项工作

2022-07-13 07:39  来源: 成都发布

7月12日,全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现场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更加突出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加快突破成势见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1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谋划总体情况,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金牛区、双流区、崇州市先后汇报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策划推进情况。

听取发言后,施小琳指出——

市委作出“三个做优做强”决策部署以来,市级有关部门深入谋划、细化落实,各区(市)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结合行业和区域发展实际推进实施,有效破题、开局良好。

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需要大力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打造一批带动性项目、支撑性平台和引领性片区,持续增强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整体提升极核主干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变“摊大饼”式发展模式,破解大城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需要大力推动“三个做优做强进一步优化空间、产业布局,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功能结构,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探索推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路径,需要大力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打破条块分割局面,统筹构建区域协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

施小琳强调——

要突出引领性项目支撑作用对照《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细化梳理形成一批具有支撑功能和引领示范效应的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统筹产业建圈强链、“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绿色低碳发展、“智慧蓉城”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点工作,突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乡村振兴、开放枢纽、文商旅体融合”等功能,持续提升城市位势能级。

施小琳指出——

“三个做优做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建立跨层级协同推动重点片区开发的工作机制,构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指标评价体系,项目化清单式推动实施。

市领导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亲力亲为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

市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同配合引导功能精准布局、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各区(市)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创新思路、找准切口、打破壁垒,加快打造一批功能完整、结构合理、辐射周边的示范性片区单元,确保目标任务、重大项目能落地、可实施。

王凤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

“三个做优做强”是全市中心工作,是“市之大事”,对城市空间结构优化调整、功能布局提档升级至关重要。

一是思想站位要“高”突出抓好发展潜力大、比较优势明显的重点区域,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示范。

二是项目实施要“快”围绕核心功能、基础功能、特色功能,加强项目谋划,积极向上争取,加快项目落地开工;用好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集群多投快建。

三是管理方式要“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着力促进资源要素在空间上实现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加强考核评价和动态调整,形成协调联动、抱团共进的发展态势。

四是支持力度要“大”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建立高效协同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力争尽早成势见效。

会前,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前往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智算中心等地,现场了解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推进工作情况。

市领导刘筱柳、曹俊杰、张瑛、杜海波,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参加。

成都日报记者 | 张家华 摄影 | 王若冰

原标题: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加快突破成势见效!成都召开现场会,专题部署这项工作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