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非遗就业 思州砚重焕生机 ——电子科技大学非遗帮扶在行动

2022-07-13 19: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数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多位师生扎根乡村发展一线,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电子科技大学思州石砚帮扶工作室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组织成立,这支队伍历时五年有余,通过各方资源整合、提供资金支持、生产创意策划、宣传战略制定,帮助贵州岑巩县思州砚台提高文化知名度,完善产业体系,促进人才队伍培养,让优秀民族文化和“匠人”精神走出岑巩,走入公众视野。2020年,岑巩县思州砚制作工艺入选黔东南省级第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名单。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如今的思州砚传承基地一改往日萧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

岑巩县经济开发区的思州砚传承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精美石砚。一件思州石砚的成品从采石、选料、制胚到制成砚台,每一道复杂工序都有制作人员细心考究、精雕细刻。不同于其他企业,这里的一部分制作人员是残疾人和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残疾人和异地搬迁的家庭而言,一人就业,全家心安。”岑巩县思州砚周氏龙派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周永平说:“在电子科技大学对周氏非遗扶贫工坊的就业帮扶行动下,工坊的发展给不少人带来了新的机会。”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是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思州砚是岑巩县的特产,古时即驰名神州。随着环境的发展变换,制作成本限制、产业体系不完善、人才队伍欠缺等问题,思砚面临着销售量下跌、帮扶支持力度不足、技艺失传等诸多困境。在现代社会的处境已今非昔比。思州砚台何去何从俨然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展带动就业。通过市场调研、拓展销售渠道、加强宣传引导等手段,电子科技大学思州石砚帮扶工作室集多方努力,不断拓宽思州石砚市场规模,促进年销售额逐年增长。同时,思州石砚帮扶工作室为石砚生产基地铺上地板、装上空调、配上吸尘器,改善制作人员工作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力所能及为异地搬迁群众、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解决就业、生计问题。据了解,思州砚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近年来吸引思州石砚制作人员220余人,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仅20余岁。生产制作砚台800余台,产生经济效益350万元,带动30余人稳定就业,石砚远销到深圳、浙江、上海、福建等地,在全国市场实现了有效推广。

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就是维护和传承人类共同的文明,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与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思州砚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将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编辑:龙昱丹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