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高效应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

2022-07-21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凤朝在彭州市、新都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重兵合围、以快制快,高质高效推进当前核酸检测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

王凤朝一行先后来到彭州市中医医院核酸采集点、彭州市智慧治理中心等地,实地查看采样流程,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汇报,并视频连线濛阳街道,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凤朝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密切跟踪疫情动态,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加强社区、街道排查检查,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特别是对密接、次密接以及其他风险人群,要第一时间、从严从快做好流调溯源、检测和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出现隐匿传播。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患者,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测,并落实好登记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严格执行隔离场所各项管理措施,强化工作人员上岗要求及培训,严格个人防护和医废污水处理。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强化医院、诊所、药店、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通风等防控措施。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管理,加大医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扩大检测范围,加强对保洁、保安、陪护等服务保障人员管理,坚决守住防止医院感染底线。

目前,全市重点区域新一轮核酸检测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王凤朝一行来到成万高速成都收费站核酸采集点、新都区石犀运动公园便民核酸检测点,实地查看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开展情况,仔细询问市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防疫物资储备等有关情况,发现个别检测点还存在工作疏漏、低效等问题。“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感染者,及时锁定管控范围和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王凤朝现场要求,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处置,对发现的问题立刻整改,针对类似问题以督促改、举一反三,科学布设核酸检测采样点,合理配置人员力量,耐心细致做好采样检测各项工作,更好方便群众就地就近检测,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蔓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杨升涛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