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2-07-21 17:05  来源: 央视新闻

从21日至23日,全国青联主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多国政府官员、各类组织机构负责人以及10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在线上线下,围绕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就业创业、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多个议题,交流分享经验。促进青年发展领域国际合作,凝聚社会各界在青年发展问题上的国际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通过视频方式发出号召:此次论坛是一个关键的契机,让青年人聚集在一起,为解决当今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出谋划策。青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不能到校上课,失业和贫困增加,心理健康危机,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青年人。我敦促各国要关注青年人的声音。把青年的需求放在政策和投资决策的首位。希望各国能够立即支持青年人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发挥作用。

论坛上还发布了《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呼吁各方要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工作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战略。敦促各国向青年团体和青年组织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通过建立有效的青年友好政策和实施机制,保障青年的发展权利。 要在技能培训、职业发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体面劳动等方面为青年提供有利环境和资源支持。各方要积极倾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积极推动青年全方位、多元化参与决策过程。各方应通过开展建设性对话、丰富合作渠道、塑造青年组织和青年团体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确保弱势和边缘的青年群体也享有平等机会。国家和城市领导人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和社区,通过建设对青年友好的政策、社会和市场环境,积极赋能青年,帮助青年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倡导青年采取行动,发扬团结精神和创造力,推动全球发展和青年发展。特别是在本次论坛上探讨的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就业创业、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重要领域,我们鼓励提出青年主导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我们欢迎中国在赋能青年和倡导全球发展倡议方面发挥全球示范作用。

论坛期间还将启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动员各国青年“知行合一”“起而行之”,推动各国青年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崔鼎文(实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