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赴新津调研 三点建议助力成都推进共同富裕

2022-07-26 12:20  来源:  

2022年7月11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一行赴成都市新津区进行调研。下午,王春光走进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业博览园,以“共同富裕的思想溯源、基本定律和实现路径”为题,开展了一次学术讲座。1

王春光从共同富裕的思想溯源、共同富裕的基本定律、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以及一个基本的实现路径——社会政策四个维度进行讲述,梳理了共同富裕思想的东西方两大渊源,解释了共同富裕思想背后的科学依据,共存、共生、共融三个定律,从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视角对共同富裕的内涵生动解读,对社会政策为什么能重构社会关系和社会形态进行全面分析。随后,就成都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要优势,王春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21年,成都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1:1,低于全国的2.5:1,说明成都的发展均衡性较好。”王春光指出,成都市推进共同富裕取得良好成效与成都市政府的政策密切相关。从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乡一体化实践,到实施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成都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为人民谋幸福生活”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健全城乡一体化,带领成都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奔向共同富裕。

2

天府绿道骑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共同富裕不仅要靠政府推动,还需要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王春光认为,成都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都民营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干劲足、活力强。成都新津是中国西部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新津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创办的四川新希望集团是成都第一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该企业为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了巨大贡献。

3

新津田园风光

图片来源:新津区委宣传部

“共同富裕也离不开人民的勤劳。”王春光谈到,川人有干劲、有闯劲。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交通运输日益发达,川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在全国各地创业增收。人人敢创业,人人勇创新,成都的经济发展才有了“活水源”。“人的拼搏和奋斗精神非常重要,社会活力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共同富裕离不开人民群众勤劳的双手。”

如何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成都该从哪些方面作出努力呢?王春光认为,成都要实现共同富裕,可以从三点发力。

01坚持推进乡村改革,扎实做好保障工作

王春光谈到,成都一直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极有可能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02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提供更多发展创业机会

王春光指出,共同富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设计理念,政府应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扶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创业空间和就业机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发展当中来。

03联动民营企业,发挥分配与功能的作用

政府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也加入到发展建设的队伍当中来,通过惠民政策、惠企方案助力经济发展。政府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力,全社会成员共同参与,稳扎稳打,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