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版权”成长路

2022-07-28 10: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是一座充满创意和文化积淀的文创之城,近年来游戏动画、影视剧作、美食以及传统元素艺术都在这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出现了不少爆款佳作,让成都的文创经济和城市影响力都更上一层楼。如今,文创已经成为推动成都发展的重要助力,但对于文创产业来说,版权的保驾护航是极为重要的,它保护的是创作者的原创力和创作者的根本利益,为此,成都的“版权”保护早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2009年国家版权局关于同意成都市申请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批复(成都市档案馆馆藏)

2009年成都市开始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全面提升成都市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能力。2010年11月22日,在第三届“知识产权与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原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向成都市宣读了同意成都成为中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的批复。成都成为2009年国家版权局发布《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以来,首个创建成功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从此,开启了成都版权保护事业的新起点。

2012年,成都成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5年,成都首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验收;2016年,成都成为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2017年,成都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2019年,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业内专家学者齐聚成都,三百多家参展企业携2000余款最新产品、技术亮相,共论数字版权。成都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版权宣传普及工作,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努力打造版权产业集群,推动智力成果的创新与运用。

2019—2020年,成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实现1545.55亿元,占全市GDP的9.08%。2020年成都版权登记总量14.9万件,其中作品授权转化率达15%,授权转化金额2500余万元。2020—2021年,成都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我相信》《中华无恙》《逆行的光》等歌曲在全网广为传播,并涌现出《努力餐》《夺冠》《姜子牙》等一系列精品力作。目前,成都市域范围内数字版权相关产业企业达5000余家,在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已累计拥有作品版权登记40余万件,展现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

目前,成都建立了覆盖全市的56个版权服务工作站,提供版权宣传、培训、咨询登记、协助调解版权纠纷等专业版权服务。成都的文创生态逐渐成型。

2021年,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在四川天府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9月24日,在西博城举行的2021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区)被正式授牌。

作为西部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的城市,成都当前正加快推进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加快创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成都正在用版权的治理与保护手段,让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座“版权之城”。版权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大局,让“成都IP”逐渐走向世界舞台。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