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成都 | 世界上第一个年号钱币诞生在成都?

2022-07-28 18:50  来源:成都方志  

从三四千年的天然海贝,到此后的刀币、布币、秦半两、汉五铢、开元通宝等,货币不断发展、变化,它们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历史的缩影。你知道世界上第一个铸有年号的钱币是什么吗?知道其起源于何处吗?

‍世界历史上最早的年号钱其实是汉兴钱,由十六国时建于成都的成汉政权所铸。

西晋末年,伴随着八王之乱,短暂统一的中国迎来了十六国大分裂时期,彼时政治腐败,战乱频仍。晋惠帝时,因战乱和饥荒,发生了十万流民入蜀事件。时任益州刺史赵廞[xīn]阴怀异志,利用流民武装发动叛乱,揭开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成都动乱、割据局面的序幕。

001

▲成汉墓葬出土镇墓俑 图片来源: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此后赵廞过河拆桥,杀死流民领袖賨人(賨[cóng],历史上的少数民族,属巴人一支)李庠,李庠之兄李特率流民武装攻入成都,杀死赵廞,打败晋军,于公元303年建立“成”国,年号“建初”。后李特战死,其子李雄于公元304年在成都称帝,改元“建兴”,国号仍为“成”。

在李雄执政的近30 年里,蜀中粮食经常丰收,四面八方贫苦无告的人纷纷前来投靠,周围各族人民也陆续归附。他兴建学校,招贤纳士,征收的赋税低于全国,民间劳役非常之少,监狱里基本没有什么犯人,在全国兵荒马乱之际,成都成为动乱中的静土。

公元334年李雄逝世,谥号武帝,庙号太宗,葬于安都陵。

李雄死后,内讧不断,国势遂衰。继位的李寿改号为汉,因此史称成汉。李寿执政期间,将自己的年号铸进钱币之中,称为“汉兴钱”。

汉兴钱为方孔圆形、钱体轻薄、内外廓规整划一,直径大约为1.7厘米左右,重仅约1克。按照钱文排列的方式汉兴钱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下排列,俗称“竖汉兴”或“直汉兴”,另一种是左右排列,俗称“横汉兴”。

002

▲汉兴钱 图片来源:四川博物院官网

据《晋书·卷一百二十一·载记第二十一》记载,李寿继位后不久,便施暴政。人有小过,辄杀以立威。同时“广修宫室,引水入城,务于奢侈。又广太学,起讌殿,百姓疲于使役,呼磋满道,思乱者十室而九矣”。因此有学者认为,在这种经济政治状况下,李寿只能采取蜀汉末年铸小型钱的办法加重对百姓的剥削。所以汉兴钱较为薄小且用铜不精。

公元347 年成汉为东晋桓温所灭,历时44 年的成汉政权落下帷幕,而成汉政权遗留下来的汉兴钱却意义重大、流芳百世。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中国的年号首创于汉武帝,而将年号铸进钱币,则始于十六国时期成都李寿成汉政权铸造的“汉兴钱”,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年号钱。

编辑:龙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