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

2022-07-29 16:17  来源: 成都日报

5000斤西瓜送至核酸检测点位,7点钟下楼主动间隔1米、有序排队,组建56名志愿者专班对接封控区内10名特殊群体人员……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小事”发生在我们身边,以一笔一画勾勒出疫情防控下的“双向奔赴”。同心同向、以心换心,这是人与城的相互扶持,“你”的工作和“我”的责任在这一刻,变成了“我们”的共同守护。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项防控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让“免疫力”覆盖“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无“小事”,越是“细枝末节”,越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管到底的意识。核酸检测不方便?从地铁口到单位楼下,从所在小区到生活广场,遍布多区域的核酸检测点,让每一个“我要做”的需求都有回应。封闭管理不便捷?志愿者马不停蹄地送货到家,大超市优先提供物资供应,才艺、厨艺比拼在微信群里轮番上演,每个人都在为守好自身防疫关口而不懈努力。用“一夫当关”的决心,将每一个关口的防疫作用发挥到最大,整个城市才能形成重兵合围的局面,让病毒“无处遁形”。

“小作为”里见担当,防疫工作千头万绪,真正把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为冲锋在前的“大白”提供保障,既要关注到天气变化,及时进行消暑物资支援,还要在轮岗换班时做好现场协调工作,以耐心、细心、贴心的处置,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风险区域划定精确到栋,在处理同一小区风险区和非风险区的管控上,不仅要把好人员关,更要注意生活垃圾收运等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小区的安全……这些细节的进一步完善,都需要各部门强化担当意识、积极协作配合。

抗疫,是一场凝聚众力的比拼。要战胜疫情,需要不厌其烦地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需要时刻牢记以小见大、积沙成塔的合力效应。人人各尽其能,事事环环相扣,我们就一定能尽快把疫情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让“烟火成都”再现往日模样。

□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真正把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