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骤变易引发心脏“宕机” 专家提醒谨防“夏季病”

2022-07-30 08:26  来源: 央视财经

连日来,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很多医院急诊患者中,除了中暑患者,还激增了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

专家提示,不少患者误以为自己是因为中暑导致的心慌气短,其实,高温天气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冷热骤变易引发心脏“宕机”

夏季谨防心血管疾病

在北京、长春等地的多家医院,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因为高温天气前来心血管科室就诊的患者出现激增。

医生表示,如果是在一些天气持续高热的地区,出现此类症状的患者多是因为中暑;而对于东北、西北等一天之内温差较大的地区,胸闷、气短等症状,则很有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反应。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多学科会诊中心主任医师 罗民:冷热变化对神经刺激,引起心脏血管剧烈收缩,出现了胸闷、气短、难受,不了解的,以为是中暑,实质上它是心脏病的发作。这个病有年轻化趋势,因为交感神经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年轻人伏案工作过多,神经系统已经受损,如果再冷热一刺激,很容易犯病。

医生表示,对于工作压力较大的年轻人,以及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在夏季一定要注意温度变化的平缓性,切忌在高温天气中,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否则会因为温度的骤然变化导致神经过度兴奋,造成心血管剧烈收缩,从而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医生提示,夏季要特别注意心血管保健,除了多饮水、注意防暑之外,也不要过度贪凉,同时要控制好工作和运动的强度,保证作息规律,以及充足的睡眠。

夏季肠胃炎高发

医生提示肠胃“喜温厌凉”

除了心血管疾病,夏季也是肠胃疾病高发的时节。医生表示,很多看似是因为一顿饭引发的拉肚子、呕吐等症状,实则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积累导致的。

医生介绍,这段时间,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多为胃肠功能紊乱。而夏季肠胃炎高发主要由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因素导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彭涛:物理因素是指夏天进屋把空调开得特别冷,冷热交替;化学因素是指我们吃的东西刺激性过大,麻辣口味的食物会刺激胃;生物因素是指细菌、病毒、其他病原体,可以导致细菌性的胃肠炎。

医生表示,夏季肠胃炎看似是急性突发的,实则很可能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的累积导致。而之所以年轻人容易在夏天突发肠胃病,与吃冷饮过多、吃夜宵,以及生食海鲜,都有直接的关系。

医生表示,肠胃喜温厌凉,一定要注意平时的养护,特别是在夏天,更要注意情绪、饮食的健康。

原标题:警惕!冷热骤变,或引发心肌梗死!专家提醒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