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成新宠儿?四川企业畅谈预制菜发展方向

2022-07-31 11:05  来源:四川经济网  

7月,汇聚多家龙头企业的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召开第一次联盟工作沟通会。会上,负责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以高金食品、王家渡食品、川娃子食品等为代表的预制菜生产企业汇聚一堂,畅谈四川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方向。

预制菜,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新鲜词汇。近年来,这个曾经专为提高餐饮业出餐效率的产品走进零售市场,逐渐成为消费者高频复购的选择。

什么是预制菜?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解释说,目前预制菜在概念上没有统一的界定,但行业对预制菜的定义大致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目前,市场常见的预制菜有即配、即烹、即热、即食四大类。

为何预制菜能成为千家万户厨房的“新宠儿”?车振明认为,相较于方便速食品,预制菜可选的口味、菜式更加丰富多样,菜品更加新鲜;相较于外卖,预制菜无需承担长时间等待和配送失误的风险,就能享受到餐厅堂食的风味与口感。因此,受疫情的影响和“宅经济”的兴起,预制菜的“火热爆卖”是意料之中的。

面对这个产业“新赛道”,以“川菜”驰名的四川,正在逐渐“火热”的预制菜产业领域中,冷静地思考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方式。

图虫创意-1393295577145278506

图据图虫创意

产能销量双“火热” “地利人和”优势显

在记者对预制菜重点企业进行采访时,提及预制菜销售情况,“火热”,是企业有关负责人一致的感受。

高金食品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高金食品拥有‘巴蜀公社’等知名预制菜子品牌。2021年,高金食品预制菜版块年销售规模超过4亿元。今年春节,‘巴蜀公社’销量相比去年翻了一番。近期,高金食品公司部成立了高金美食事业部,将针对性地聚焦川菜,打造高金美食品牌及系列产品,做强预制川菜影响力。”

提到“美好农家小酥肉”,美好食品有关负责人充满了自豪。因为“美好农家小酥肉”是他们的预制菜主打产品,并且是2021年“双11”期间,单品销售额突破10亿元,摘得天猫速食菜品类“热卖榜”和“回购榜”的双冠王。

小酥肉也是铁骑力士旗下优食谷的主打产品之一,该公司还有藤椒鸭、盐焗鸡、香卤肥肠、梅菜扣肉等代表性预制菜产品。据优食谷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预制菜板块1-6月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有3个大单品销售过亿。”这些产品均畅销全国,并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二十余国家和地区。

另一边,川娃子食品自推出雪豆蹄花汤、冷吃兔、冷吃鸡丁等特色预制菜产品以来,销售额也一路飘红,今年上半年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同样产销两旺的,还有王家渡食品,依托眉州东坡酒楼的川菜底蕴,该公司推出了东坡肘子、东坡扣肉、一品东坡肉等预制川菜。“今年一季度,预制菜产品实现收入4315万,同比增长20%。”王家渡食品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不难发现,每一家产能与销售双“火热”的企业背后,都藏着“出圈”杀手锏——每一样预制菜产品都独具地方特色,每一样都将“川菜”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在车振明看来,预制菜产业的“火热”还得益于“地利人和”的先天优势。他认为:“四川预制菜之所以销量、产能持续保持上扬曲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四川是农业大省,从原材料到调味品,四川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早在20年前,郫县豆瓣生产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就制定了‘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川菜复合调味品—方便川菜’的战略规划,可见四川发展预制菜的理念走在全国前列。”

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卫则说:“川菜受众十分广泛,据我调研了解,市面上超一半的预制菜是川味,超七成的预制菜群体喜爱川菜。”他认为,川菜名扬天下,拥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与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四川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另一大“人和”优势。

“热”发展时“冷”思考 科技创新拓市场

“热”发展更需“冷”思考。面对前景一片大好的预制菜产业市场,浅尝甜头的四川企业并不甘心止步于此,而是始终将探索与研究放在第一位。

5月18日,国内首家预制川菜研究院——成都大学与高金食品“预制菜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预制菜研究院”的成立,是企业追求预制菜产品更好更强更精的直接体现。

高金食品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高金食品便提前入局预制菜产业,以预制川菜为主的产品线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我们在研发中发现,预制菜要保持堂食的口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这涉及到调味、烹饪技术、火候等一些列复杂的工序。‘预制菜研究院’成立后,高金食品与成都大学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研发力度与技术落地,推进‘研产销’一体化协同发展,推动预制菜产业向‘标准、可控、高效、绿色’的现代加工转变。”

追求更好更强更精的不仅是高金食品。

优食谷依托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冯光德实验室”组建了预制菜产业研究院。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投入了大量科研经费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建设高效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已经牵头和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累计13项。

而美好食品采用的是中台研发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公司让研发人员走进各个餐厅的餐厨操作间,将资深的大厨邀请到企业研发中心,一比一复制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匠心对待每一个操作细节,攻克每一个技术难关。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与西华大学等高校合作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同推进川菜工业化发展。目前公司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申请省级成果鉴定8项,申请专利221项。”

据川娃子食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娃子食品设立了食品研究院,重点打造顶尖研发实验室,品控部门吸纳四川农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食品相关专业人才。同时,公司积极贯彻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陆续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合作,每年投入高于行业平均5倍资金至研发领域,用来推动科研创新与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目前已取得22项发明专利和1项成果转化。

王家渡食品则建立了厨师&研发工程师相结合的研发模型,与四川高等院校共同探索关于川菜预制菜肴的关键技术。王家渡食品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注重新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每年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不低于500万元,“2022年6月,公司联合京东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预制食材‘低温午餐肉’团体标准。”

可以看出,面对产业的“火热”,不少企业都在思考预制菜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科研创新就是促进产业良好发展的重要手段。

多方合力促发展 产业规模奔千亿

6月30日,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以下简称“产业联盟”)。

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对全省预制菜产业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

作为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高金食品董事长金翔宇表示:“产业联盟将从4个方面助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工艺流程、包装技术、食安管控等方面推动标准制定;二是协同广大高校科研院所提升风味、锁鲜等技术、装备水平,提升产品实力;三是把握机遇抱团行动,缩小产业上下游间的距离,做大整体产值;四是打造地域标签,强化特色IP,做宽四川预制菜影响力。”

金翔宇说,这表示四川预制菜的品质风味、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将得到有效提高,将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有积极意义。

962bd40735fae6cd9ae8d060f231b82e43a70fe4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从抓统筹谋划、育市场主体、促产业创新、建发展平台等四方面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近400家,2021年实现产值近700亿元。

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宋加斌告诉记者:“为助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一方面组织实施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编制《全省预制菜加工园区和企业名录》,研究起草支持我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另一方面,将天味食品、铁骑力士、高金食品、美林食品等预制菜生产企业列入‘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出台《四川省农产品加工助推乡村振兴重点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重点培育预制菜领域相关企业。今年以来,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130万元支持预制菜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四川吉选柴门智慧中央厨房产业基地等预制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除此之外,经济和信息化厅还整合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力量,梳理形成预制菜市场需求、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需求3张清单,并积极研究将预制菜产业纳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范围。同时,依托“天府云销”平台,经济和信息化厅推动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就近就地配套,目前已有244家预制菜企业入驻平台。

宋加斌表示:“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编制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指南,规划建设特色预制菜产业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发展,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同时,建立省级优质预制菜企业培育库,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招引一批成熟头部企业。并进一步提升预制菜产业企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拓展市场空间,力争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元!”

编辑:王力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