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内首条拥有40公里城市高架的高速,预计2022年底实现半幅贯通

2022-08-03 07:34  来源: 红星新闻

设计时速最高达到120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的G5京昆高速公路绵阳至成都段扩容工程(以下简称“成绵扩容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成都、德阳、绵阳等地老百姓的关注。

作为成都至绵阳间的第三条高速公路,成绵扩容项目是四川首条拥有连续40公里的城市高架、采用双向八车道技术标准的高速公路。该线路自2020年开工至今,建设进展如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成绵扩容项目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据蜀道集团成绵苍巴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施工正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底实现半幅贯通、2023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40公里城市高架

夜间施工是关键

经常开车走成金青快速路的市民可以看到,道路两边架起了许多桥墩,而这一段高架桥施工段便是成绵扩容项目的40公里城市高架段。

成绵扩容项目成金青高架桥起点在广汉市连山镇境内,止于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境内,全长约40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成绵扩容项目已吊装完成的高架上部

该线在成都绕城高速至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段与成金青快速路共走廊,这也意味着施工将在既有道路上进行,不可避免地将影响道路通行情况。

“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没有合适的施工场地,我们发挥的空间也有限。”据蜀道集团成绵扩容项目TJ9标段负责人王飞跃介绍,为了保障施工工期,同时尽量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夜间施工成为关键。

“成金青快速路白天车流量巨大,夜间相对较少,我们采用夜间交通管制施工的方式,确保在架梁过程中移梁、运梁、起吊、运梁行走、梁体调整和落梁每个环节安全顺利进行,同时也保证通行车辆的安全。”王飞跃说,从今年4月,高架段全面开启上部结构施工起,夜间施工便成为这一路段施工的常态。

目前,TJ9标段已完成架设1.5公里。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架桥上不少施工人员正在焊接钢筋,工程车辆将防撞护栏模具吊装后,现场就将开始浇筑防撞护栏。

▲成绵扩容项目已安装箱梁的路段

据了解,40公里连续高架桥,共需吊装15200片预制小箱梁及T梁。目前,梁厂、梁板生产基地已全面建成投用,正加紧生产,为一线施工提供保障。

全线建设稳步推进

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成绵扩容项目起于绵阳游仙区魏城镇,经罗江、中江、旌阳、广汉、青白江、金堂、新都,止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124.9公里。全线设计采用八车道标准建设,其中魏城枢纽(起点)至关帝枢纽段,设计时速100公里;关帝枢纽至成青绕城枢纽(止点)段,设计时速120公里。

▲施工现场

据蜀道集团成绵苍巴成都分公司技术合同部副部长龚先祁介绍,目前,全线建设正稳步推进,为了进一步保障材料、物资运输,施工单位将加紧半幅施工,力争2022年底实现半幅贯通。“半幅贯通后,材料运送、物资运输就不用过多依靠既有线路,不仅畅通不堵车,又能直达现场”。

截至目前,成绵扩容项目10个重点工程(1高架、1隧、2桥、6枢纽),即1条40公里连续高架,1个八车道大断面隧道,2座跨江特殊结构大桥,6处特大枢纽互通全部进入关键施工阶段。

▲施工现场

成绵扩容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成为成德绵通道内技术标准最高、里程最短的一条快速便捷通道,将进一步增强成德绵三大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原标题:探访成绵扩容项目:川内首条拥有40公里城市高架的高速,预计2022年底实现半幅贯通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