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荐书|《在鲜花山谷发呆的日子》:讲述美好爱情的现实模样

2022-08-03 11:13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什么是最浪漫的事?为爱人建一座花园或许可以算是一桩。

2013年,周小林以一个“爱的礼物”的名义,送给妻子殷洁一座1200亩、镶嵌着一个7000多平方米翡翠湖面的大花园,就是现今位于金堂县转龙镇的鲜花山谷。2017年,这对夫妇的故事登上央视《朗读者》第一季第一期,一时间,这对“神仙眷侣”火遍全国。一起种花、一起看月亮看星星、一起读情诗的浪漫日常更是让人羡慕不已,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鲜花山谷夫妇”。

5年过去,热闹趋减,浪漫依旧,这对携手相伴了30余年的“60后”夫妇,把在鲜花山谷平常而恬淡的生活汇聚成为一本精巧的小书——《在鲜花山谷发呆的日子》,并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发行。

将她爱的花种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一”

经过近10年的打造,如今的鲜花山谷已经“把蜀葵种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一”,“荣获了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芙蓉花园冠军称号”,还有了“世界上唯一的中国原生百合保护园”。

鲜花山谷里最耀眼的花,当属蜀葵。周小林说,最初种蜀葵主要是因为太太喜欢。太太殷洁在家乡北京的时候,很喜欢一种叫“棋盘花”的花,当看到照片后,周小林惊喜地发现,这正是在四川随处可见的蜀葵。“蜀葵成为鲜花山谷的主打花,想来是命中注定吧。”

于是,他们到处收购种子,在浩如烟海的资料里寻找中国蜀葵的身影,致力于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所有种类的蜀葵花都带回家,带它们回到蜀地,扎根故土。

多年来,蜀葵早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殷洁说:“我想用更多的时间去认识了解这朵处处可见、普普通通的花。受我影响,在北京的亲人若是在街巷的拐角、胡同的道旁见到蜀葵也是激动万分,拍了照片发给我瞧,我们之间的纽带除了血缘,又多了蜀葵花。家人说在北京偶然看见蜀葵,便会想到在四川的我。”

鲜花山谷第二种主打花是芙蓉,这其中有成都的地缘优势——芙蓉是成都市花。夫妻二人在与成都市植物园的合作下,从14省(自治区、直辖市)112县(市)3200点位,把中国几乎所有的芙蓉品种都引种落户到了鲜花山谷。

花园里的慢生活:种花涂鸦遛猫遛狗

在鲜花山谷里,昼的标配是蓝天白云、灿烂阳光,夜的标配是黛蓝色天幕上晶莹璀璨的星星、银盘般的月亮。春,蜀葵连成花海;夏,百合满园芬芳;秋,芙蓉闪亮登场;冬,享受着安静的守岁迎新。一日三餐,一年四季,一个个普通日子,染上了岁月迷人的色彩,组成了鲜花山谷独有的浪漫,呈现出美好爱情的现实模样。

房间的门窗、墙面、地面,全是妻子殷洁的画布,淘回来的坛坛罐罐、拾回来的大小石头、厨房里盛菜的盘子都成了她笔下的精灵。一番创作后,杯碟石子、坛罐朽木华丽转身。殷洁认为,幸福不过女匠人,专注做一些事,无所谓结果是否成功,起码对得起光阴岁月。

除了夫妻二人,鲜花山谷里还有很多动物“主人”,比如贵宾狗“丑妹儿”、拉布拉多“多多”、英短“毛毛”、狸花猫“丑小花”……“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和老公一起带着猫猫狗狗们逛园子,浩浩荡荡的逛园子队伍,是生活送给我们的礼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萧世龙 实习记者 泽登旺姆 图片 时代出版社

原标题:七夕荐书|《在鲜花山谷发呆的日子》:讲述美好爱情的现实模样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