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抗战到底文化公园正式开放!南河观景、网红打卡美不胜收

2022-08-04 11:09  来源: 水城新津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位于玉树新村小区对面,一块闲置多年的空地被改造修缮成为一座市政文化公园,取名“抗战到底文化公园”。公园紧邻南河,拥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可观景可休闲,已成为周边群众不可或缺的休闲场所,也成为大运会沿线重要的形象展示景观。

空间连续

高差6米建3梯空间

抗战到底文化公园东西长约140米,南北宽约25米,高差较大,分为三层阶梯结构:一梯为停车区、二梯为休闲区、三梯为观景区,每级高差约3米。建成后,公园内沿河岸搭建了连续步道空间,与修觉山脚下南河桥旁的休闲广场连线成片。 

沿河

沿河步道。图片来源:水城新津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南河岸边书写有“抗战到底”四个大字,反映着新津人民抗战的决心,当时,新津中学、女师校学生都组织有“晨呼队”,四处高呼“抗战到底”的革命口号。虽然这些文字和呐喊早已成为历史,但“抗战到底”这个名字却永久刻录在南河岸边,公园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记者一来到抗战到底文化公园,干净整洁的停车场便映入眼帘,右转拾阶而上,便是第二梯空间——休闲区。区域内在保留原有乔木、亭子、部分房屋的基础上,新增了休闲凉亭、护栏、景观廊架,并重塑了跌水石景,修复了景观亭等。

公园接替

公园阶梯。图片来源:水城新津

“我们尽量保留原有风貌,跌水石景是在原有废弃假山基础上改造而来,现在也成为公园休闲区的一大亮点。”项目建设方文旅集团工作人员蔡志元介绍说。

跌水

跌水石景。图片来源:水城新津

继续沿着石阶往上走便来到第三梯空间——观景区,因与第一梯空间已有6米多的高差距离,这里的视野更加开阔,景色更加旖旎,抬眼望去南河美景尽收眼底,回望修觉山、宝资山近在眼前,观景区内绿树成荫,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坐在廊架内休闲纳凉。

秦斌是公园周边住户,一周前发现这里围挡拆除后,一个美丽的公园呈现出来,热爱生活的他便自备藤椅来到公园,并带上茶杯水壶在黄桷树下喝起茶来。“这里改造出来很巴适,我天天都来,环境真美,来到这里心情也好。”秦斌高兴地说。

网红气质

可多点位景观打卡

抗战到底文化公园茂林修竹、绿树清幽,多个点位也极具“网红气质”。

俯瞰百米蓝花楹

下南桥后右转,五河路旁栽种有一排蓝花楹,延伸有百余米,每年5月到6月,有不少市民会在树下以花为背景拍照打卡,公园开放后,市民可在观景区直接俯视成排的蓝花楹,看见不一样的城市风景。

蓝花楹

图片来源:水城新津

仰望40余米三角梅花墙

在6米高的观景廊架处,栽种有长约40米的三角梅,花朵如流水一般,从墙面上淌下来。待花朵开满整个墙壁,这将给沿线过往车辆更多美的感受。同时,市民也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摄影打卡。

纵观南河夜景

要观赏城市美景,抗战到底文化公园的观景区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华灯初上时,五津廊桥、南桥灯光闪耀,对面城区缤纷夜色抚慰人心。

廊桥

五津廊桥。图片来源:水城新津

远眺双塔于一景

远眺宝资山上的亭子还立于山间,这里藏着有很多新津人的童年欢乐。市民可在抗战到底文化公园的亭子处拍一组情怀照,让两个亭子在一个画框中,亭子还是那个亭子,只是人已不在少年。

公园内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还在每个梯层空间配有一个公共设施,自下而上分别是停车场、公厕、环卫用房。公园内的13个停车位和公厕等公共设施得到了众多好评。

“以前这里也有个停车场,但是标线什么的都没有,很多车停进来就乱停乱放,很不规范,现在停车场重新铺了路,有了标线,树枝也进行了整理,看起来干干净净的。”周边商家李女士说。

原标题:新津抗战到底文化公园正式开放!南河观景、网红打卡美不胜收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