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 看成都文创产业稳步发展

2022-08-07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获悉,2022年1—6月,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

今年初,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重点指出成都将以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等八大产业为发展重点,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半年突破千亿产值,成都文创产业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数字文创企业始终致力于优质内容生产,打造成都城市IP,擦亮城市文化名片;是文创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为了顺应发展潮流持续提档升级,优化产业生态体系;更是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制定多项扶持政策为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维度一:文创企业

数字文创进入快车道

优势行业加快发展

7月31日,成都本土动漫公司艾尔平方宣布爆款动画《汉化日记》第三季开播。目前《汉化日记》第三季共播放两集,播放量已接近766万,具有成为“爆款”的潜质。网友“灿烂阳光”得知《汉化日记》第三季开播了,在社交平台发文道:“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迫不及待想看汉化天团的爆笑日常了。”艾尔平方作为成都动画行业的头部企业,创作出了《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汉化日记》等经典国漫。在《汉化日记》前两季中,出现了诸如太阳神鸟、夜游锦江等众多成都本土元素,获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第三季里面也会有很多成都元素,大家可以敬请期待。”艾尔平方相关负责人透露。

6月1日,成都高新区和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腾讯将在成都高新区落地腾讯未来中心项目。此次加码落地未来中心项目,腾讯将进一步完善在成都高新区的新文创产业生态,打造城市文创IP,为文化产业创新与绿色发展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目前,成都已经形成了包括可可豆动画影视、艾尔平方等一批本土市场主体,引进了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涌现了《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现象级文创产品。5月19日,据国家电影局2022年3月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续集作品《哪吒之魔童闹海》正式立项。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群正在逐步成形,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为了大力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去年11月,成都出台《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数字文创产业引导项目扶持计划,围绕数字动漫、数字艺术、数字文博等成都数字文创产业10大重点领域,首批评选出10个引领型、培育型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维度二:文创园区

文创园区生机勃勃

建圈强链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成都文创企业纷纷发力,在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作为文创企业“供血器”和创意“反应堆”的文创园区,也展示出了勃勃生机。

7月8日,全国首个“熊猫IP”艺术展——“黑与白”熊猫艺术创意展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开展,为观众带来了全方位、沉浸式的熊猫艺术体验。展览现场,展出书画、雕塑、摄影、非遗、潮玩、NFT等艺术作品600余件,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观展,更是在社交媒体上刮起了一阵“熊猫旋风”。同一天,成都本土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文创活动——天府文创大集市也在东郊记忆启幕。

近年来,成都文创园区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提档升级,优化产业生态,多个特色文创园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梵木文化产业园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完美文创公园发展势头强劲……东郊记忆只是成都众多特色文创园区的一个缩影。成都围绕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全市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呈现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现有文创产业园区面积达968万平方米,文创特色街区194条,文创空间1897个。突出标杆导向,打造多层级、立体化的产业发展载体, 2022年新评定市级文创产业园区40家、文创特色街区20条、文创特色村(社区)20个。

维度三:扶持政策

助企纾困注入强心剂

提振文创企业信心

疫情反复,对文创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为了帮助企业保运转、稳经营、促发展,成都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企业暖心纾困。2022年6月2日,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正式出台《成都市文创行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扶持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发布后,方所成都店副店长胡兵告诉记者,成都每年都有对实体书店的补贴,“我们过往举办的国际书店论坛,都有文产专项补贴。疫情对实体书店的冲击还是挺大的,这次助企纾困的政策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给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成都通过多方调研听取意见,因地制宜制定扶持政策。自《措施》发布以来,促发展,保运转,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据悉,成都市从2022年市级文产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文创产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实体书店、电影院、经营性演出团体、博物馆四大行业240余家企业予以扶持,开展“文创通同舟行动”,提高对文创企业贷款贴息贴担比例,加大助企纾困解难帮扶力度。记者从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了解到,“2022文创通同舟行动”自6月初启动,截至8月6日,已收到在线申报企业超180户,成功支持企业75户,贷款金额5.016亿元。

另外,成都着力于破题市场需求与优质内容的精准适配问题,“线上平台+品牌活动+孵化载体”服务模式让企业享受到“政务+投融资”实时云服务。通过金融赋能优化产业金融体系。强化债权融资,聚焦文创产业13大门类8大重点领域,设立1亿元文创风险补偿资金池实行风险分担,成立中西部首家文创银行“成都银行文创支行”,创新开发“文创通”贷款产品。加速股权投资,加快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优质项目、子基金储备投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吴雅婷 制图 陈杰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