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鸟类调查监测数据出炉 成都鸟类记录增至532种

2022-08-08 07:21  来源: 成都日报

都市里,鸬鹚自由飞翔

湿地上,长脚鹬翩翩起舞

2022年初,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启动了本年度成都鸟类调查监测工作,截至6月30日,共完成了64处点位(样线)监测,涵盖城市公园、湿地、山地森林、城市绿道、农田等多种生境,将成都鸟类记录增加到了532种。

成都一直是生物多样性的区域,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之路上,成都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生态家底”随着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迈步也变得愈发丰富。

首次记录 灰胸薮鹛“现身”成都

当“灰胸薮鹛”出现在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中时,大家无一不在心中欢呼,但他们的行动依然静悄悄,只是默默地记录下鸟儿在丛林中的身影。

据了解,本轮鸟类调查监测工作共记录鸟类38390只,其中首次记录到“灰胸薮鹛”,调查记录“灰头斑翅鹛”,佐证了《四川大邑县鸟类考察报告》中灰头斑翅鹛的记录。

此外,在城市公园鸟类专项监测方面,根据统计结果,浣花溪公园、青龙湖湿地和白鹤湾湿地公园监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最多,分别为单日观测45种677只,43种1122只,40种875只。

“究其原因,这三个公园有着共同的特点。”市公园城市局野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植被茂盛。特别是一些成都原生树种,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栖息环境,是候鸟迁徙理想的休憩场所,也是留鸟绝佳的繁殖之地;

成都有湿地、林地、草地和灌丛等多种生态系统,满足不同鸟种生存所需;

园内保护意识相对较高,公园良好的管理和爱鸟活动宣传,让市民自觉地观鸟、爱鸟和护鸟,让三个公园成为观鸟爱好者的胜地。

和谐共生 以自然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鸟类的分布和数量不仅与生态系统内海拔、土壤湿度、景观指数等环境因子相关,而且与生态系统生物完整性相关。因此,鸟类常被用作保护区选址、生态系统完整性、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性物种。某一区域内鸟类种群数量的多少,一定程度反映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以自然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数据,目前,成都已建成各类公园1300多个,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000多公里,森林总面积8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40.3%,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生存预留了空间。绿色蔓延,是城市发展过程的理念转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边界融合。

在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里,分布着各类丰富的高等植物。据统计,公园内有各类高等植物近1000种,不少被认为“野外罕见”的珍稀野生植物也被发现。香果树是国家Ⅱ级珍稀濒危树种。据记载,该树种资源分布少,繁殖比较困难。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香果树,且种群数量约35株,胸径最大者74厘米,自然更新良好。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出没在镜头前,包括雪豹、羚牛、林麝、黑熊、岩羊、小熊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绿肺”。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重点以保护大熊猫等旗舰物种为牵引,加快修复大熊猫中小型栖息地和迁徙廊道,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龙门山生态屏障功能,到2025年修复大熊猫栖息地30万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摄影 魏麟潇 制图 江蕊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