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银条藏小惊喜 “文明范”有新凭证

2022-08-08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文明扇 

▲文明收银条

8月7日早上8点,市民李大姐来到位于红牌楼双丰路53号的红旗超市买东西,看到收银台前有人,便站在了一米外等候。轮到自己结账时,李大姐才得知,她是当天的第一位“文明”顾客,阅读完“文明收银条”后,她获得了一把“文明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8月7日开始,成都武侯区内的330余家红旗超市率先推出“文明收银条”+“文明扇”+“文明宣传海报”的“3+”模式,把文明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红旗超市:

递上文明收银条后

再送上一把文明扇

“有点意外,我知道成都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但没想到,连楼下超市都有这样的惊喜。”李大姐说。

走在武侯区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各种文明宣传海报,以及创新的文明收银条、文明扇、文明书签等,居民自发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中来。

已在红旗超市工作多年的售货员曾莉说,之前,有些市民在购物时确实存在不文明行为,比如不买的商品随手一放、不用的购物篮没有放回归纳处、冰箱冰柜打开未及时关上……但现在,随着市民素质的提升,文明的购物行为在超市里越来越多见。

“为顾客递上文明收银条后,再送上一把文明扇。‘谢谢’已成为文明的一种互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只有大家一起参与,我们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好。”曾莉说。

市民:

能获得一把文明扇

对我和娃娃都是一种鼓励

阅读文明收银条,领一把文明扇,不少市民认为,这样的操作很温馨,不仅可以宣传文明知识,而且能提升大家的文明意识。在一环路南四段14号的红旗超市里,拿到文明扇的张女士和孩子特别开心。“平时我们就教育孩子,拿下来的东西如果不买,一定要放回原位。今天,我们能获得一把文明扇,对我和娃娃都是一种鼓励。”张女士说。

据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侯与红旗携手推广的“文明收银条”已覆盖大成都范围内的23个区(市)县3300家红旗连锁门店,每天传播顾客上百万人次。“我们首次尝试收银票据上印制文明城市标语、向市民发放文明扇,进行文明宣传,这是企业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该负责人说。

除了红旗超市外,武侯区商务局还组织伊藤洋华堂(双楠店)、王府井吉选超市、来福士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实施“小小收银票,文明千万家”联合创新行动,每日可覆盖6万余人,把文明融入居民生活每一个细节。“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企业立足实际主动创新,首次在收银票据上印制文明城市标语,向广大消费者进行文明宣传,也是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伊藤洋华堂(双楠店)店长张斌如是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图据武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