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成都学院9月迎首批学生

2022-08-08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在西部(成都)科学城举行入驻升旗仪式。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简称“国科大成都学院”)所有院所完成科学城新园区入驻,搬迁进度完成80%以上。据了解,国科大成都学院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装修阶段,计划于今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生。

据了解,国科大成都学院将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打造相关学科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前沿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其中,一期建设规模260亩地,包括综合教学大楼、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教育管理楼等基础教学设施,以及学生公寓、食堂、学生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此外,二期规划用地200余亩,作为中科院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及前沿引领技术重大科研平台用地。

据介绍,到2030年,国科大成都学院学生总体规模将达到3000人。同时,国科大成都学院将形成一支由国际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师资队伍,成为学科与办学特色鲜明、教学与科研成果显著的国际一流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为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设计方面,该校园建筑群进退组合及天际线设计,从宏观上顺应四川天府新区丘区层峦叠嶂的意向感受,“巨型环院”“学科方园”“楼栋边庭”等手法多层次体现“院”主题,营造人民、学术、生态之院的丰富感受。与此同时,南北校区设置大型公共绿廊,强化环形公共步道,与鹿溪河沿线景观形成30米带状绿色生态环,校园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周边公共配套、自然环境等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城市空间,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层次贯穿公园城市理念,打造了生态、宜居、舒适的校园空间范式。

记者了解到,未来,国科大成都学院将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与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各单位开展全面科研合作,学院的教师及培养的学生可直接参与到各单位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重大任务,以及大科学装置的实际运行中。作为连接中国科学院、西部(成都)科学城域内其他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的核心纽带,下一步,国科大成都学院将与邻近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以支撑大科学装置群为核心、汇聚全球高水平科教团队,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及天府实验室建设提供支撑。(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国科大成都学院9月迎首批学生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