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穿越盛宴!望江楼公园“唐风走廊”上新

2022-08-08 12:29  来源: 成都公园城市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唐代的文化最为繁荣开放,唐诗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王维等名家的作品历经千年,今天仍能不断得以传诵。但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女子的社会地位远远比不上男子,文坛女巨匠的数量屈指可数,著名诗人也绝大多数为男子。有数据显示,唐朝一共出现过2122个比较出色的诗人,而女诗人仅仅只有百位。

而这百位女诗人中,最为著名的女诗人为李冶、薛涛、刘采春、鱼玄机,她们被并称为“唐代四大女诗人”。薛涛则是四大女诗人中留下资料最多、可追溯历史典故最全的一位,她的诗作仍有93首流传至今。

微信图片_20220808120704

图片来源:望江公园

一道回廊尽显才女诗意一生 

想要在望江楼公园内身临其境地品阅大才女薛涛的传世诗作,感受她的“诗意人生”吗?近日,望江楼公园上新的唐风走廊,你绝对不容过~

从望江楼公园南门进门,往右侧前行约150米,穿过红笺小馆,一个全长60米,宽1.8米、曲径连环的唐风走廊就在眼前。这一新亮相的文化景观由“一廊连两亭围三台”构成,整体为典型的唐风特色建筑风格。

微信图片_20220808120709 

图片来源:望江楼公园

走廊设有翠竹台,望月台,观画台,吟诗廊,唐灯墙,鱼灯亭等几处庭院小品。以相互独立又互为景深的摄影视角,对走廊进行了巧妙的灯光点缀和氛围营造。

而这一场景的设计和搭建灵感,正是从薛涛所作的诗歌中挖掘而来。场景的设置从整体到细节上,都根据薛涛所赋的诗歌进行优化点缀,装饰则选用了唐风的纹饰与定制道具,与园内的整体气质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微信图片_20220808120717

图片来源:望江楼公园

廊中景致 

走进观画台,眼前景致能让人联想到薛涛八岁时答对其父诗作时的场景,一如《井梧吟》:

《井梧吟》

唐·薛涛

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

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微信图片_20220808120722

图片来源:望江楼公园

鱼灯亭上,薛涛之作《鱼离池》中的场景跃然眼前,其笔力功底可见一斑:

《鱼离池》

唐·薛涛

跳跃深池四五秋,

常摇朱尾弄纶钩。

无端摆断芙蓉朵,

不得清波更一游。

登望月台,薛涛写于元和十年(815年)以后的作品《月》仿佛近在眼前,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也陡增几分:

《月》

唐·薛涛

魄依钩样小,扇逐汉机团。

细影将圆质,人间几处看。

题笺廊中,薛涛的《笔离手》尽显这位生活在封建社会中的女性其思想前卫、性格直爽的特点:

《笔离手》

唐·薛涛

越管宣毫始称情,

红笺纸上撒花琼。

都缘用久锋头尽,

不得羲之手里擎。

走至翠竹台,看眼前之景,正如薛涛在《酬人雨后玩竹》中所写的那样,尽显了竹在古典文化中丰富的意蕴:

《酬人雨后玩竹》

唐·薛涛

南天春雨时,那鉴雪霜姿。

众类亦云茂,虚心能自持。

多留晋贤醉,早伴舜妃悲。

晚岁君能赏,苍苍劲节奇。

微信图片_20220808120729

图片来源:望江楼公园

唐风走廊有多美?熟悉望江楼公园的人都知道,白天,园内古色古香的场景本身就具有天然的文化历史氛围,与蜚声中外的竹林场景一起成为古装汉服爱好者们拍照打卡的胜地。而唐风走廊的亮相,则是在优越的日景氛围基础上,再为广大喜欢国风文化的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沉浸式拍照打卡、国风作品创作的拍摄环境。

当夜幕降临,整个建筑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让人仿佛置身于中国最传统的庭院氛围中。月色如水,透过树荫,身坐在庭院之中,轻抚长卷,也不禁让人遥想当年唐代女诗人薛涛在庭院中,吟诗作画的雅致场景,可以说是静谧诗意的雅集之所,也是市民们纳凉歇息的畅快之地。

据史料记载,薛涛在诗歌上的造诣颇深,她自编诗集《锦江集》(已佚)五卷,选入自作诗500首,今存世93首,不仅有边塞诗、爱情诗、还有述志诗、咏物诗,也有乡思乡愁诗。

尽管不少诗歌在历史长河中流失,但走进唐风走廊,我们依然能从中感受到这位唐代杰出女诗人的才华和风采......这个出片率超高的文化景观吸引到你了吗?这个周末不妨相约这里,一起打卡这个能让人沉浸式感受蜀风古韵的新场景!

原标题:赴一场穿越盛宴!望江楼公园“唐风走廊”上新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