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强身健体?成都这场展览带你了解

2022-08-09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户外飞盘、骑行、“刘畊宏女孩”的花式毽子操……各式各样的健身方式受到大家的广泛追捧和喜爱。你知道吗?在古代,既有制度严密的竞技活动,也有大规模的全民体育狂欢和养生益智的身心修炼。“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中国古代诸多体育活动千年日进不衰,代代相承,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东方神韵的体育文化。

日前,“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在四川博物院临展二、三厅展出,汇聚19省市50家文博单位共3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68件。展览以文物为实证,辅以图文及多媒体展项,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古代体育之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三千年前的纪念奖杯”

在展览中,可见到中国远在古代即有射箭、马术、养生、足球、“高尔夫球”等当今家喻户晓的运动。展厅中一件铜簋,就是三千年前一场射箭比赛的“奖杯”——柞伯铜簋。

▲柞伯铜簋(一级) 西周(前1046-前771) 1993年河南省平顶山市应国墓地242号墓出土 河南博物院藏

簋内有74个铭文,记载了公元前10世纪的一场射礼活动。周王在镐京举行射箭技艺比赛,选手分两个小组,用十块红铜作为奖品。周王在比赛开始前颁布指令,要求参赛者谨慎谦恭地比赛,射中靶子最多的人可以得到奖品。比赛中,柞伯十发十中,获得奖赏。柞伯就用这十个红铜饼制作了这件簋,以兹纪念。此件簋也酷像如今的奖杯。

▲执矛铜骑士 汉(前202-220)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雷台汉墓出土 甘肃省博物馆藏

“二千年前的射御勇士”

此次展览重要看点之一,是来自秦始皇兵马俑的御手俑、立射俑、跪射俑。

御手俑俑身披铠甲,双臂前举,双手握拳,拳心向上作挽辔状。其职责是驾驭车马,保护车马进退得宜,并在主帅受伤后代替其执掌指挥工具金和鼓。御手俑是秦代战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再现了战车部队行进作战的情形。

立射俑在秦俑中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兵种,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秦朝时期射击的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各种动作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眼神肃穆,展现出了秦代将士之勇猛。

▲跪射俑(一级文物) 秦(前221-前207)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秦兵马俑坑出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

“一千年前的养生男孩”

养生运动是当下男女老少的潮流。在全网“刘畊宏女孩”流行之时,这次体育展中,还有一群“养生男孩”。展厅中有一套元代养生导引俑,通过人物所梳发髻,胸前佩戴缨络形制,可判断该人物形象为元代童子造型,但其所呈现的体型却与成人接近,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反映了“顺生则生,逆生则仙”的观点。古人认为通过练习导引,可实现返老还童的美好愿望。

“巾帼不让须眉的运动女孩”

此次展览中有众多女性运动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古代女子参与运动活动的情景。4件打马球俑、《仕女行乐图》中女子玩蹴鞠、投壶、棋弈等形象,展现了古代女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事实。此外,“武艺”部分展出了一把我国历史上被当朝皇帝册封的唯一一位女将军秦玉良的朴刀。此刀既是秦玉良驰骋疆场、英勇杀敌的见证,也诠释了习武可强身健体,可“止戈为武,化干为德”,以武术消弭战事、维护和平的宗旨。

▲十八般兵器 清(1644-1911年)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

所展出文物中,还有多家博物院所藏的珍贵精品文物,个别一级文物展期仅一个月,如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祝允明的《行书养生论卷》真迹、宋人蕉荫击球图页,南京博物院所藏《仕女行乐图》,天津博物院所藏宋代苏汉臣的《婴戏图》页,精品真迹,难得一见,不容错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段祯 图片 四川博物院 

原标题:古人如何强身健体?这场展览带你了解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