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代表团“领跑”省十四运

2022-08-09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进入开幕式现场

8月8日晚8时8分,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十四运”)开幕式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帷幕。8时15分,成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进入开幕式现场。

省十四运,成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青少年组和群众组两大组别全部49个大项的争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和工作人员共计2284人。开幕式前,省十四运已完成32个竞赛大项的争夺,成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77金94银78铜(青少年组获得106金65银56铜,群众组获得71金29银22铜),金牌榜、奖牌榜双双名列第一。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四川省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青少年体育的一次汇报。今年的省十四运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省十四运比照全运会项目设置,共设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2大组别,其中青少年体育组共设29个竞赛大项、759枚金牌,群众体育项目共设20个竞赛大项、241枚金牌,合计金牌总数达到1000枚,共计有2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成都体育代表团派出2284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和工作人员,参加全部49个大项的争夺。

省十四运各项比赛半个多月前就已经在成都、乐山、内江等地陆续开启,开幕式前已经完成32个竞赛大项的争夺,产生金牌数超过600枚。在各代表团中,“领头羊”成都体育代表团无疑是最受关注,也是成绩最亮眼的。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体育代表团共斩获177金94银78铜(青少年组获得106金65银56铜,群众组获得71金29银22铜),金牌榜、奖牌榜双双名列第一、遥遥领先。在青少年组已经完赛的项目中,乒乓球、网球、花样游泳超额完成目标奖牌任务,棒球项目实现甲乙组冠军包揽的同时,甲组更是实现了省运会7连冠的壮举。

出色完成前期比赛任务的同时,成都市还依托良好的体育场馆设施承办了省十四运新增的单板滑雪、速度轮滑、轮滑冰球等项目比赛,目前单板滑雪已在都江堰融创雪世界顺利完赛,速度轮滑(短道速滑)明日就将在位于锦江区的加中冰上运动中心开赛。

作为四川省会城市,成都正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大力推进世界赛事名城等“三城三都”建设。优异运动成绩的获得,进一步彰显过去的4年时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在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多部门的支持下,成都市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这是过去几年成都体育精心布局不断强化体教融合、培养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取得的成果,也是教练员和运动员长时间艰辛付出、刻苦训练的结果。

为了实现成都体育代表团赛前制定的“金牌数全省第一、奖牌数全省第一、竞技体育贡献奖全省第一、体教融合贡献奖全省第一”四个第一的目标,成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顶高温、战酷暑:在乐山职业学院体育场,烈日下,成都足球小将们不停奔跑,将一个又一个组别的冠军揽入怀中;在乐山市奥体中心网球场上,成都网球小将不顾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依旧不断挥拍,创造了13金8银5铜的省运会历史参赛最好成绩……

4年前在广元举办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成都体育代表团派出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1482人参加青少年组各个项目的角逐,取得了151金、109银、91.5铜的优异成绩。而4年后在乐山举办的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田径、游泳、羽毛球、体操等大项还没有开始金牌争夺前,成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已经超百。随着比赛的深入开展,成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必将再创新高。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胡锐凯 陈浩 成都体育代表团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