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沼气池救人的成都市道德模范苏冬雪:想起来会后怕 再遇到还是会去救人

2022-08-09 08:22  来源: 成都商报

苏冬雪 图据受访者

■ 距离苏冬雪进入沼气池救起三人这事,已经过去两年多了。“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后怕。”苏冬雪表示,他救人前,有人已经下去救过,但没能成功,还差点没上来。今年5月,在第六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见义勇为模范表彰环节中,一身蓝色工装、理着寸头的苏冬雪走到了舞台中央。

■ 苏冬雪救人那年,儿子才3个月大。“当时顾不了那么多,可能就是想救人的本能。”苏冬雪表示,现在再让他做选择,想到家人肯定会犹豫,但还是会去救。苏冬雪拿出收在柜子里的奖章表示,等儿子再大一点,会给他讲奖章背后的故事,教他做一个勇敢的人。

顾不上危险,三进沼气池救人

两年前的5月,五一假期,苏冬雪和老婆孩子一起回到老家绵阳三台。5月3日早上,苏冬雪抱着孩子在院坝里玩耍,突然邻居家传来呼救声:“救命啊,有人掉进沼气池了!”听到呼喊,苏冬雪立即将3个月大的孩子塞给妻子,转身就跑。等他赶到沼气池边时,周边已经围了不少人。沼气池大约4米深,散发着刺鼻的味道,池边有一道扶梯。“事后想起肯定是后怕的,我下去之前已经有人下去施救,但是因为味道和毒性太大,我看到那个人爬到池口已经快要昏迷,我就一把抓住他的裤子,喊邻居一起把他拖上来抬到通风口去了。”苏冬雪回忆,当时确实是顾不上了,也没有去想危险与否。

据了解,当天苏冬雪的邻居在清理沼气池时,不小心掉落。其妻子和女婿下池救人也因毒气昏迷在里面。苏冬雪赶到时,邻居的妻子和女婿正在慢慢下沉,只剩头露在外面,而邻居已经完全沉下去根本看不见了。情况十分危急。苏冬雪没有贸然行动,他找了绳子系在腰上,然后顺着池边倾斜的梯子,下到池子里。而他脚上正好穿着早上干农活还没换的防滑鞋。

鉴于前一个救人村民的教训,苏冬雪憋着气,实在不行才小口换气,尽量少吸入沼气池里的气体,趟进池子摸到受困者的腰部用绳子套住一个受困者,一只手托举受困者让绳子另一头的村民们一起用力把人拉出去。几分钟后,第一个被困者被拉了上来。苏冬雪上来深吸了一口气,又下到了池子里,用相同的办法救起了第二个被困者。就在他要下去救第三个人的时候,一旁的村民劝他:“不要下去了,时间太久希望不大了。”但苏冬雪没有放弃,继续下池在里面摸索,最终和村民把第三名被困者救了上来。此时苏冬雪已浑身湿透,双手、双腿止不住颤抖,双手也被粗糙的池壁磨得血肉模糊。

生活中做好力所能及的小善

那次救人之后,苏冬雪的生活又恢复了往常的平静。他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宏华所属四川宏华结构件中心安装班的一名高级铆工,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别人。每年单位组织献血,苏冬雪都不会错过。单位上组织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教学,苏冬雪也会认真学习。上次救人的经历,让他对这些以往不是很注意的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多学一点,关键时候或许就能救人一命”。

今年7月份,苏冬雪和之前认识的另一位道德模范,一起参加关爱残疾人的活动。“都是很小的事,包括和他们聊天给对方一点鼓励,做一点辅助性的工作。”在苏冬雪看来,参加活动的残疾人虽然身体有缺陷,但都自食其力,很乐观。“其实我们是在互相帮助,我们之间最缺乏的是了解。”苏冬雪表示,参加几次活动后,有时他也会邀请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去。如果大家都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在别人身上,整个社会就更加融洽。

对于自己获评道德模范,苏冬雪表现得很低调,他将获得的奖章及荣誉证书收拾好放在柜子里,直到现在,他身边还有朋友不知道他见义勇为的事,也不知道他被评为道德模范。“我很骄傲很自豪,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可炫耀的,很多人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做相同的事情,只是那时恰好是我。”苏冬雪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拿出奖章一边展示一边说,“现在儿子还小,不懂这个奖章的意义,等他大了肯定要告诉他背后的故事,让他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