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唯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入选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2022-08-09 11:54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公布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以下简称“高级认知中心”)和记忆障碍防治中心遴选结果,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入选。据悉,此次参与申报单位共832家,其中通过遴选的国家高级认知中心全国共113家,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入选的精神专科机构。

据了解,我国现有认知障碍患者约5000万。认知,是机体认识和获取知识的智能加工过程,涉及学习、记忆、语言、思维、精神、情感等一系列随意、心理和社会行为。认知障碍,指与上述学习记忆以及思维判断有关的大脑高级智能加工过程出现异常,从而引起严重学习、记忆障碍,同时伴有失语或失用或失认或失行等病理过程。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自2019年开设记忆门诊后,该门诊量逐年增加,2021年记忆门诊首诊患者量达2713例。为进一步推进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认知障碍专科人才标准化培养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于2022年2月面向全国各医院开展了高级认知中心和记忆障碍防治中心(含社区记忆门诊)的遴选工作。其中,高级认知中心是认知障碍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的中坚力量,发挥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在区域内具有龙头示范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