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总部纷纷落地 依托口岸做强流量经济

2022-08-10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申通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

成都建工绿色建材及装配式构建一体化项目的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切割大块板材,火花四射。一批批“简阳造”的绿色装配式部件从这里运出,为绿色低碳成都建设添砖加瓦……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昨日,记者走进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临空经济产业园,看简阳如何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下半年力争引进

链主链属企业等项目10个以上

成都建工绿色建材及装配式构建一体化项目的PC构件车间内,切割机、焊接机等大型设备开足马力,加速生产。“装配式钢结构将传统的‘现场建造’变为‘工厂生产,现场装配’。一些建筑物的重要部件在工厂生产好,再将部件运送到建筑现场,像‘搭积木’一样将关键部分搭建好。”简阳基地负责人、成都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成都建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身强形象地介绍说。“简阳项目是成都建工集团旗下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生产基地。自今年2月底正式投产以来,目前PC构件产量约3万立方米。今年全年产量计划要达10万立方米,因此下半年是生产重点时间段,4条生产线将产能拉满,全速运转。”

据悉,以链主企业为引领,推动绿色建材产业补链强链,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立足成都市绿色建材主要承载地及“东数西算”天府数据中心起步区,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加速做大绿色建材、智能智造、大数据产业,力争下半年引进链主链属企业、重大产业项目及关键配套项目10个以上。

临空经济产业园

促重点项目落地开建

力争全年产值突破510亿元

走进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这里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有3公里。

申通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一期内,外形如“E”字形的白色连廊式建筑矗立,不时有车队进出。“项目今年5月已经投用,高峰期可日处理进出港件量360万单。川藏省区总部、客服中心、财务结算中心也将迁至新场地,将有效推进西南区域申通网络精细化管理,促进消费者电商购物及快递寄送体验。”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不远处,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集商贸交易展示、零售购物、总部基地、培训中心等于一体的商业城市综合体亿联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一期已建成投用。

“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带来的口岸效应,我们研究建立了与成都东部新区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的产业错位协同机制。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处于核心区,发展壮大航空产业;而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处于紧邻区和相邻区,发展关键是承接机场产业溢出和间接服务机场流量,着重发展临空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指着办公室内的一张产业链全景图,临空经济产业园招商融资部副部长陈磊表示。

发展的合力为区域经济注入活力。据悉,临空经济产业园下半年将聚焦韵达西南成都电商总部基地、中通快递西南总部等12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加快推进盈石简阳冷链电商产业园、中国智能骨干成都简阳项目、传化智联成都东部物流中心等5个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开建,力争园区全年产值突破510亿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丹 简阳市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