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勺公筷在成都渐成风 有餐馆已实行9年

2022-08-10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有效防止

病从口入

专家指出,实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勺公筷制、分餐制,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细菌、病毒。其中,有种细菌叫作幽门螺旋杆菌(Hp),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它往往存在于人的胃中,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特别是各种聚餐,更是为这种病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能力有多强?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描述就是——“一人得病,全家感染”。

餐桌显眼位置摆放着公勺公筷,外出就餐时自带公勺公筷分取菜点……随着这几年文明用餐习惯的推广,吃饭使用公勺公筷渐渐成为成都市民的习惯。而在成都青羊区宽窄巷子,有一家餐馆早就开始实行公勺公筷分餐制度,今年已是第9年。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胃肠微创中心主治医师伍映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勺公筷制、分餐制,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细菌、病毒。

食客/

公勺公筷讲卫生

疫情期间更重要

8月9日中午12时,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宽窄巷子的川菜馆轩轩小院已陆续有顾客在店内就餐。为了引导顾客自觉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这家餐厅在墙上和餐桌上张贴了“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宣传语。记者了解到,这家餐馆早就开始实行公勺公筷分餐制度,今年已是第9年。

9年来,公勺公筷服务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惯性,餐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经常光顾这家店的食客们也早已习惯使用公勺公筷,他们不仅仅将使用公勺公筷看作一种讲究卫生的手段,更将其看作是“体面”“有素养”的表现。“病从口入,特别是现在又有疫情,为自己也为别人的健康嘛。”食客张振乐这样告诉记者。

回顾/

川菜大师张元富

是当年发起人

分餐制,是谁发起的呢?记者了解到,发起人正是川菜大师张元富。张元富有几十年的从业经历,立足于传统川菜技艺的传承,始终坚守餐饮一线。当时,推广公勺公筷,是从服务性出发,让客人有更好的就餐体验。

“我来轩轩小院好几年了,刚来时这里就实行公勺公筷制。”轩轩小院前厅主管小唐告诉记者,时至今日,餐馆全体员工一直没有忘记公勺公筷的“店规”。轩轩小院开业9年,这种公勺公筷制也已经实行了9年。如果说9年前使用公勺公筷是从服务性出发,为了让客人有更好的就餐体验,那么疫情发生后,店里实行的公勺公筷制就更多了一分安全的考量。

这么长的时间里,轩轩小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小唐口中说的“服务惯性”。轩轩小院有一个长达一个月的入职培训,只有过关的新员工才能为食客服务。培训中,使用公勺公筷为大家分餐,是较为重要的部分。

提醒/

胃里这种细菌

聚餐最易传播

使用公勺公筷有哪些好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胃肠微创中心主治医师伍映鑫告诉记者,实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勺公筷制、分餐制,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细菌、病毒。其中,有种细菌叫作幽门螺旋杆菌(Hp),是一种革兰阴性微需氧杆菌,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它往往存在于人的胃中,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特别是各种聚餐,更是为这种病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能力有多强?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描述就是——“一人得病,全家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有多大?伍映鑫说,Hp和一些上消化道疾病的发生有紧密联系,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除胃黏膜外,人的唾液、牙菌斑和粪便中,都有Hp的“身影”。宿主感染Hp后,它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胃黏膜损伤。鉴于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炎症发生密切相关,因此一旦出现上腹不适、饱胀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邓思璐